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五月南方四次强降水 强对流多降水区域较为分散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22日10:29

  5月南方四次强降水 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是主因

  5月,正值春末夏初,我国南方地区连续出现四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冷空气活跃、暖湿气流强盛是多次出现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5月出现四次强降水属正常 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是主因 5月5日至15日,江南、华南已出现三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分别主要出现在5日至7日、9日至11日、12日至14日。

  5月16日夜间,只暂歇了一天的强降水迫不及待地卷土重来,并将持续到19日。中央气象台早在16日18时就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注意防范。

  5月17日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做好预报与服务工作。

  5月17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7日14时到18日14时,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贵州东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局部有大暴雨;山东半岛也将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杨贵名表示,今年5月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是降水的主要原因。一方面,5月冷空气活动频繁,在北极极地地区的冷空气正好在欧亚大陆上空不停旋转。另一方面,从热带洋面上过来的暖湿气流逐渐加强,当两者“如期而遇”便产生了频繁降水。

  从季节变化上来说,5月正值春末夏初,降水加强实属正常现象。历来我国南方地区步入5月份降水渐多,因此今年5月江南华南地区的强降水从整体来看并不奇怪,不能因为单从一个点的短时间情况来判断天气是否极端,局地出现的比较少见的天气现象不足以代表整体。

  此次强降水有三大特点 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范

  5月16日至19日的强降水与5月12日至14日的强降水在主要影响区域上比较一致,但也有三大不同特点。

  第一, 此次降水过程中强对流天气较多,伴随的雷暴天气比上次多。

  第二,此次降水过程中强降水区域不一定很大且较分散。上次降水以成片的大范围强降水为主,此次降水过程中由于强对流天气较多,所以降水比较分散。

  第三,此次降水还将影响北方地区。此次降水在影响南方地区的同时也将影响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上次降水仅影响南方地区。气象部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胡永平)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