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背景资料:中国与加拿大关系大事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11:19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背景资料:中国与加拿大关系大事记

  1970年10月13日,中国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

  1973年10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中国,这是两国建交后加拿大总理首次访华。

  1994年4月,加拿大总督纳蒂辛访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见纳蒂辛时希望中加双方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友好交往与合作,使两国关系步入全面合作的新时期。

  1994年11月,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率领一支包括300多位工商界巨头、全国10个省的9省省长和2名联邦政府的内阁部长在内的强大“国家队”访华。访问期间,中加两国签署了总额近40亿美元的50多项合作合同或意向书。

  1995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加建交25周年之际应邀访问加拿大。李鹏总理与克雷蒂安总理进行了多次会谈和会晤,就双边政治、经贸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1997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访问加拿大,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加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1999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鎔基应邀访问加拿大,两国领导人就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2001年2月,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率领60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这在当时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出国访问团,来自两国的企业家、官员、高等院校和非政府机构的代表签署了近200项合同与协议,总值达53亿美元。

  2003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访问加拿大,双方签署了文化、交通、奶业、动植物检疫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2005年1月,加拿大总理马丁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中加战略工作组共同文件》和《二十一世纪能源合作声明》,签署了文化、资源、能源、农业科研、教育等领域合作的一系列协定和谅解备忘录。

  200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访问加拿大,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加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商定推动两国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并确定了具体目标。

  2009年12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双方签署关于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和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哈珀访问期间,中国还宣布开放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