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家5口误食农药百草枯中毒 孩子留校躲过一劫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6月22日11:55
78岁的老人也中毒了
78岁的老人也中毒了

  掐了一把韭菜下面条,结果一家5口人百草枯中毒

  孩子在校吃饭,躲过一劫

  □记者 李岚 文 闫化庄 图

  昨天凌晨,5名因误食喷洒过百草枯韭菜的农民,被紧急送到郑大一附院急救中心抢救。经过医生的导泻和排毒处理,5名中毒者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再说百草枯

  百草枯是一种强烈的杀灭杂草的除草剂,对人、畜有很强的毒性作用。摄入后,可引起舌、口及咽部烧灼感,发生食管炎和胃炎,致呕吐和腹痛。药物从肾脏排泄可损害肾小管,产生蛋白尿、血尿,血中尿素氮、肌酐升高等肾功能损害的表现。呼吸系统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和紫绀,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由于百草枯在农村广泛使用,给村民埋下了安全隐患。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保管好这种有毒农药,科学使用,喷施后最好挂上警示牌,以免他人误食中毒。

  [事件]

  中午韭菜面,天黑时肚疼难忍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郑大一附院5号病房楼二楼的内科病房走廊里,见到了5名中毒者。他们是一家人,中毒较重的李红帅是家里的老四,今年38岁。

  据李红帅讲,他们是禹州市方山镇坡村村的农民,前天中午12时许,他78岁的老母亲和大嫂分别到自家的菜地里掐了一把韭菜,下到了面条锅里。由于年迈的父亲生病胃口不好,当天中午没有吃饭,家中的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因上学中午不回家吃饭,也躲过了一劫。李红帅夫妇和老母亲以及大哥大嫂吃罢中午饭后,一开始并没啥事。到了天黑该吃晚饭的时候,李红帅感觉肚疼难忍,没过多久,他的妻子和母亲都出现呕吐和腹痛症状。后来,大哥大嫂也开始肚子疼……

  [原因]

  菜地可能被人误喷了百草枯

  李红帅78岁的老母亲告诉记者,前天中午,她在距家几十米的菜地里,掐了一把韭菜,准备下面条吃。

  “我到菜地时,看到地里的韭菜都打蔫儿了,以为是天太热被晒得了,也没太在意。天黑时俺孩子说肚疼,再到菜地一看,一地韭菜都枯黄在地上,好像放了几天沤坏了一样。”老人说,她中午也吃了一大碗面条,儿子喊肚疼后不久,她也感到了不对劲。

  李红帅的大嫂殷女士说,她去地里掐韭菜时,也看到韭菜有点枯萎。回家后,她也做了面条,与丈夫一起吃了。晚上,她和丈夫也出现了嘴唇麻木和腹痛的症状。

  “这时候,我才想到了问题可能出在韭菜上。因为3天前,与俺家菜地相邻的李某家,曾给自家的玉米地里喷施过除草剂。我到他家问时,李家人说可能是往玉米地里喷药后,忘了关喷雾器,误把百草枯喷到了俺家的菜地里。”

  [救治]

  一夜辗转4家医院

  据李红帅讲,得知是百草枯中毒后,邻居将他们一家5口人先后送到了村里的卫生所、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救治,因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最后又将他们送到了郑大一附院。

  据医院急救中心的李莉主任讲,5名患者是昨天凌晨4时许被送到该院的,当时都出现了腹痛、呕吐症状。经过诊断,5人确诊为百草枯农药中毒。因中毒时间已经超过了4个小时的最佳催吐抢救期,医院为他们进行了紧急导泻和排毒处理。目前,5名患者的病情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因百草枯的毒性发作期往往在两天以后,医院正在对他们进行观察治疗。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