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破最大走私海洛因案 查获毒品铺满一球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15:00

查获的海洛因可铺满整个篮球场。(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申报进口的大理石和亮石中,竟暗藏毒品海洛因!(广东)黄埔海关昨天向外界公布“10·09”系列特大毒品走私案。该系列案由4起特大案件构成,海关共查获走私海洛因1033.3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该案是新中国禁毒史上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1033.36公斤的海洛因,如果一袋一袋铺开,足足可以铺满整个标准篮球场。

  大理石暗藏半吨多海洛因

  事情得从2009年10月9日的一个协查电话说起。当天下午,黄埔海关缉私部门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毒侦支队的协查电话,查询广州长舟公司在黄埔口岸进口货物的情况,但黄埔海关调查后并未发现该公司有进出口记录。

  但海关部门意识到,该公司可能存在问题。海关迅速获取了长舟公司的注册资料,并查明该公司业务经理与境外有过多次联系,商谈过大理石进口事宜。

  进口石头成为海关监控重点。在一票进口大理石的货物中,海关发现货主“广州方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可疑,因为该公司注册时间仅3个月,此前在黄埔关区仅申报过一票货物。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原来“长舟”就是“方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10月13日上午,海关对“方海”申报进口的两个集装箱大理石砖进行秘密查验。但使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扫描和缉毒犬都没发现异常。人工查验时海关人员发现石头的外形虽然一样,但轻重不同,敲打声音也不同,透过手电光,发现重量轻的、声音哑的有成片的阴影。把大理石敲碎后,成袋的海洛因曝光,海关当场查获海洛因788包,共318.35公斤。黄埔海关缉私局将此案命名为“10·09”特大毒品走私案。通过侦查扩线,案件侦办人员顺藤摸瓜,在一个藏毒仓库再次查获海洛因226.93公斤。此案共查获海洛因545.28公斤。

  “秋风”行动连破三案

  该案破获后,黄埔海关迅速组织开展了打击毒品走私的“秋风”专项行动,重点针对“金新月”等毒源地的进口货物开展地毯式的分析排查。迅速查获三起案件,在申报进口的大理石和亮石中,分别查获走私海洛因306.58公斤、53.5公斤、128公斤。

  海关表示,在“10·09”系列案的4起案件中,有一起案件很特别,这起案件的毒品夹藏在“亮石”中,非常隐蔽。“亮石”在我国俗称“滑石粉”,产地主要在中国,一般只有出口没有进口。由于近来在大理石中连续查获毒品,海关立即对该票5个货柜的货物秘密进行全方位查验。出动缉毒犬后发现有异,海关缉私警察敲开“亮石”,发现藏在里面的毒品。

  为免打草惊蛇,海关决定暂不清点毒品数量,全票复原。去年11月25日,在海关缉私警察的“指挥”和“护送”下,货物通关运抵佛山市顺德某仓库存放。在毒贩与国内恢复联系后,迅速锁定目标。随后海关缉私警察化装成搬运工,与毒贩“亲密接触”,“全程陪同”毒贩将部分藏毒亮石转卸广州市白云区某仓库。在毒贩取出毒品,正在核实重量进行交接时,早已埋伏在仓库外的海关缉私警察破门而入,现场人赃并获,查获海洛因43.25公斤,随后经过细致清点工作,海关查获存放在顺德某仓库的海洛因10.25公斤。该案共查获海洛因53.5公斤。

  据悉,该系列案中查获的1033.36公斤走私海洛因,将在6月25日由海关总署在广东虎门销毁。(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埔关宣)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