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兑美元创5年来新高 外媒称中国没有失言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22日19:04
  环球网6月22日消息,22日是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改昨日波澜不惊的局面,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80关口,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22日,西方舆论大范围评论说,中国政府显示了人民币的“灵活性”,“中国没有失言”。在评价此次汇改举动时,有外媒表示中国将G20峰会地焦点转移到了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上来。也有媒体呼吁,人民币是否升值并不重要,美国等国不应“短视”地在此问题上对华施加“政治压力”。

  本月26至27日,20国集团第四次峰会将在加拿大举行。此前就有媒体怀疑峰会将沦为“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的战场。不过,在22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5年来的新高后,不少国外媒体认为,中国面临的压力骤减。美国《纽约时报》就称,中国的汇率问题“不再被摆在G20的谈判桌上”,峰会的焦点将转移到欧洲。

  法新社22日文章评论说,“中国迈开了此次人民币汇改的第一步”。文章说,人民币中间价创下新高的举动“被看成是对本周G20峰会所出的一张牌”。该报道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分析师BRIAN JACKSON的话说:“中国已经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其言论,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稍晚将到达多伦多,带着确凿的证据显示中国对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是认真的。”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评价人民币汇改动作时说,中国央行自2005年实行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20%,近两年,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的出口产品,升值脚步才有所停顿。报道认为,从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仍然明显,报道援引Action Economics驻新加坡的经济预测总监David Cohen的分析说:“人民币未来升值更多地是看美元的走势。”中国经济学家易宪容也在该报道中说:“在目前地国际环境之下,中国必将保持货币的稳定,并将认真考量人民币升值后的各种结果。”

  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也指出,美国等国不要将人民币升值问题贴上“政治标签”。文章说,实际上,并不是人民币升值就能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和失业率,而是在美国国会上已经根深蒂固的是在中期选举前议员把人民币作为迅速攻击的对象。评论认为:“人民币是否升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币是在市场自由交易的国际通用货币。不要用短期的观点来施加政治压力,而是要让资本市场的自由化等来支持中国的结构改革,这样才是英明的。”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