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陶瓷业积极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2日22:3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常昕、张亚东、陈濛):19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产瓷砖正式启动反倾销调查,该案波及1400多家中国陶瓷企业。记者今天(22日)了解到,中国陶瓷业正积极筹备应对欧盟反倾销调查。

  2009年,中国瓷砖对欧盟出口金额3.1亿美元,约占行业出口总额的10%。中国瓷砖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蓝卫兵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欧委会最终认定中国产品存在倾销,中国陶瓷企业或将面临高达430%的惩罚性关税,这可能导致10%到15%的企业破产,以及约10万产业工人失业。他说,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将积极组织企业应诉,并进行行业无损害抗辩。

  “动员企业一定要参与应诉,我们要做行业无损害抗辩,也就是(主张)中国的瓷砖产品对欧盟瓷砖产业没造成损害,一旦我们无损害抗辩成功了,整个立案就取消了,我们就打赢了这场反倾销案。目前,参与无损害抗辩的企业有60至70家。”

  今后一段时间,欧盟和中国业界分别选定的律师事务所将联合收集双方企业信息,并为欧委会提供一份有关欧盟相关行业是否因中国产品受到损害的法律意见作为参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开明认为,在此次反倾销调查当中,欧委会选取美国作为产品替代国对中国企业是不公平的:“众所周知,美国瓷砖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是非常高的,中国出口的瓷砖产品的定位是中低档瓷砖,中国和美国生产企业在瓷砖行业是不具有可比性的。欧盟选美国作为替代国,中国企业是绝对不可能进入欧盟市场的。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只有通过积极应诉,对欧盟在本案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做法积极抗辩,才有可能赢取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