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百岁”熊猫肠炎并发胰腺炎 经10天抢救重生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23日02:09

  肠炎并发胰腺炎 经10多天抢救

  超"百岁"熊猫明星巴斯重生

  东快网视频直播"抢救熊猫巴斯"经过

  本报记者陈慧娟/文 见习记者刘兴

  "出来了,出来了,巴斯朝我们走来了!"昨天,在福州熊猫世界美女明星"巴斯"的展馆外,几十名记者、游客们围住了这道透明的玻璃墙,所有目光和镜头聚焦在巴斯身上。她如一位百岁老人,正蹒跚着

  走近我们。当饲养员一口一口喂进它最爱的竹叶丝和苹果时,它又如小孩般淘气撒娇。

  6月1日中午起,巴斯得了突发性的肠炎并发胰腺炎,经过大熊猫研究中心和南京军区福州总院专家的十

  几天抢救,又活过来了。这是它30岁(熊猫的30岁等同人类一百多岁)以来的第三次新生。巴斯恢复健康,大伙都很欣慰,欢呼着:"好样的,你又一次挺住了,真是福州的骄傲!"

  名医专家坐诊 巴斯获重生

  一得知巴斯生病,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陈主任立即求助福州总院名医专家。打麻醉药、抽血、化验检测……巴斯的白血球升高了两倍,诊出肠炎,肝功能也有问题,有可能出现"心脏衰竭",那将随时失去生

  命。

  第二天,抢救小组又发现巴斯的血液白蛋白在下降,而且血色素一天下降2克,这可吓坏了大家,急切地寻找新的出路。这时,陈主任想到了13年前应用在其他熊猫身上的试验,这是一项历经冒险而获得的先

  进成果,这次应用到了巴斯的抢救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陈主任说,"这项成果目前仍在不断地试验和完善中,这将是抢救大熊猫的一个新途径。"

  抢救期间,陈主任发现巴斯呻吟着无法入睡,头部大都向腹内弯曲,腿不能自然伸直,还拉了一泡黄色稀粪,还夹杂着其他颜色,带有粘液和泡沫,有患上胰腺炎的可能。

  但检验熊猫患胰腺炎的指标,在国内外至今是个空白。尽管有不少人怕误治危及巴斯生命,但陈主任凭着30多年饲养熊猫的经验,坚持让巴斯转入肠炎并发胰腺炎的抢救方案。巴斯稀粪中的泡沫减少了,身子

  可以伸直一些,有时还会侧卧或站立几分钟,这说明胰腺炎引起的肠麻痹和疼痛缓解了。

  6月6日,几天的大雨后天晴了,巴斯也好转不少,能晃晃悠悠地走到门口。通过十多天的努力抢救,巴

  斯真的又活过来了!

  福州熊猫世界在巴斯抢救过程中,特地拍摄了第一天的抢救工作和饲养员24小时为巴斯做的护理视频,你可以登录东快网观看,这只闻名国内外的熊猫明星,是如何熬过人生的第三大坎。

  国内外游客祈愿"巴斯"早日康复

  巴斯第三次重生,让大家喜出望外。

  巴斯第一次历险是1984年2月14日,那时她还在老家四川,当时四川宝兴县竹子大面积开花,她饥饿不堪中跌入到了零下三十几度的冰河中,有幸救起。

  2002年7月23日,巴斯在福州鼓岭避暑山庄因血压高出正常的两倍,引起鼻腔血管破裂,血流不止昏迷一周,却被抢救过来了。而这次是巴斯患病最严重的一次,却再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昨天特地从马来西亚来福州看熊猫的游客陈先生,得知巴斯的故事后,连连竖起大拇指,"真厉害!希望它这次早日康复。"福州某旅游社的导游张小姐得知巴斯重病新生后,按福州的吉祥数字爱心捐款3333元;从美国来榕的几名外国游客也献上了一片爱心。

  "巴斯,你要健健康康的活着。"这是每个认识"巴斯"的人,从心底发出的深深祝福。

  花絮

  饲养员"妈妈"

  为巴斯永不放弃

  她叫飞宁,是巴斯饲养员"妈妈",从18岁开始,20年来她把巴斯当成了自己的女儿,精心照料着。

  6月1日,巴斯倒地不起,就是飞宁最先发现的。生病期间,她每天24小时跟踪巴斯,喂饭喂药就要六七次,苦蹲着十来个小时,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她还要打扫,用药水和火焰分别两次消毒馆舍。巴斯喜欢安静,她手机都调成无声,连家人也不敢冒然给她打电话。

  巴斯每餐吃的药物有近二十种,"连哄带骗"喂它吃药,只有飞宁做的到。药要在饭前半个小时喂,磨成粉末,配上米汤。吃饭时再把剩下的药底拌进饭里给它吃。为了让巴斯尽快恢复,飞宁和几个饲养员就亲自采摘嫩竹叶,切成细丝拌胡萝卜丝喂它。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