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灾区冲锋舟救人亲历:部分村民过分“从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2:30

重灾区罗针镇十几个村被洪水包围,方圆百里汪洋一片。中新社记者张见悦 摄


  部分群众过分“从容”,不为所动,继续坚守家中,令救援部分十分担心。中新社记者张见悦 摄

  中新网临川6月22日电 题:记者亲历冲锋舟重灾区救人全过程

  作者:张见悦 艾永全 何柳斌

  连日暴雨,21日傍晚,罕见强降雨形成的历史上最大洪水,在江西省第二大河流抚河的唱凯堤,冲开了一道数百米大口子,滔滔河水倾泻而下。

  数小时之间,堤坝一侧的几十个乡村被洪水围困,涉及十万村民。第一时间,下至当地干部群众,上至省委书记、省长,各路抗洪救灾大军一万多人汇聚灾区,抢救受困民众。

  22日,记者在重灾区罗针镇,跟随救援冲锋舟,亲历救援过程。

  冲锋舟避着电线网进村

  罗针镇位于决口堤坝不远处,由于地势低洼,这里成了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辖区内13个村遭遇洪水围困。

  得知决堤消息,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当即指示,“动用省内一切工具前往救险”,并于当夜赶赴决堤现场指挥。100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渔船、采砂船很快被组织、运送,投入救援。

  水漫金山,村庄成泽国,原来的福银高速罗针镇出口变成了救援船只的“临时码头”。22日下午,记者在此登上了景德镇武装部救援冲锋舟,进入汪洋中的村庄。

  方圆百里,记者眼前所能及之处,都在滔滔浑浊洪水之中,昔日高高挺拔的绿树,剩下半截在水中摇晃,远处村庄楼房,半截没入水中,低矮的平房,则仅能露出一角屋顶。

  一整天来,冲锋舟已经在附近来回跑了许多遍,驾驶员对“航道”似乎已经十分熟悉,一会顺着成排树梢,一会沿着电线杆前行。

  然而,一旦进入村庄,路况马上糟糕起来——由于重灾区洪水普遍两三米深,昔日高高在上的各类电线网,全部变成了拦路绳。冲锋舟不得不放慢速度,甚至关停马达,靠备用船桨划行,小心避开横七竖八的电线网,想方设法靠近楼房窗口、阳台,接下受困群众。

  部分村民过分从容令人担忧

  由于救援船只众多,罗针镇又是重灾区,所以各处村庄随处可见船只穿行期间。

  令记者意外的是,不少村民稳坐自家楼内,从容不迫,并不急于登船“上岸”,甚至于有村民分别询问救援船只,上岸口在何处,有点像选择第几路公交一般。倒是救援队员更加着急,四处大喊“还有谁要出去的”。

  上船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此处名叫长湖村,顾名思义属于低洼之地,洪水经常关顾,所以面对洪灾大多比较从容,加上现在农村多为楼房,大家更加不慌不忙。

  “个别村民出来以后,带上东西又想回到村里,真是的!”一位救援队员对此有些不高兴。

  实际上,村民的过分“从容”,已经让救灾指挥部感觉到巨大担忧。

  在抚州市抢险救援指挥部,一位官员着急的告诉记者,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日,还有大雨甚至暴雨到来,水位会继续上涨,一些村民存有侥幸心理,坚持在家里困守,隐患很大!

  为此,当地防汛指挥部特别印发了千份《告村民同胞书》,劝导村民抓紧时间迅速转移。

  当然,更多的受困村民还是抓紧撤离。由于每艘船只载客量有限,一些着急想要上岸的居民遇上“客满”,也只能静候“下一班轮渡”。

  来回个把钟运出十村民

  决堤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苏荣的第一条指示要求,“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一万多救援大军按此严格执行。

  救灾行动开始,当地政府以最快速度,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紧急通知群众转移,并先将家住低洼地、水深处、危旧房,以及老弱病残的受灾民众,就近、就高、就好、就迅速转移,3.5万名最危险的群众在短时间内安然脱险。到目前为止,此次决堤洪灾暂未有伤亡报告。

  在洪水全面上涨之后,从各地紧急调集而来的各类救灾船只开始投入战斗。

  “我们前两天在余江救灾,昨天夜里紧急转调这边过来,”记者乘坐的冲锋舟来自临近的景德镇市武装部,他们有12艘救援船只投入罗针镇。

  当记者下午四点钟登上这只冲锋舟的时候,船上的救援队员已经算不清楚自己来回跑了多少趟了,“坐满了就赶紧往回拉,放下人又赶紧跑回来!”

  冲锋舟先是空船开往远处乡村,然后一路接收受困民众往回走。舟上除了柴油罐之外,还备有绳索、竹竿、铁钩等物品。遇上希望登船的,冲锋舟便设法靠近楼房窗口、阳台,用绳子或铁钩固定住船体,两三个人一块将对方接下船来,遇上落差太大的,还得借用村民家里的木梯子。

  对于村民来说,往往是要么不走,要么几个人一块走,所以只要靠近楼房几次,一艘限座十几个人的冲锋舟,便会“满载而归”。

  五点钟不到,记者所乘冲锋舟已经回到“码头”。村民上岸之后,要么投亲靠友,要么前往政府设置的安置点。抚州防汛部门介绍,当地已经在市区设立了受灾民众安置点17个,可安置3万多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