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东地区迎来历史罕见高温 伊拉克气温超过5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07:30
  近日,中东地区迎来了历史上少有的极端高温天气。阿拉伯半岛地区主要城市的气温一度超过50摄氏度,很多国家电力供应紧张。而在伊拉克这个饱受战乱困扰的国家,今年夏天显得尤为难熬。

  6月19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由于无法忍受在酷暑之中没有稳定持续的电力供应,数千名群众聚集在巴士拉省政府大楼前举行集会抗议,部分民众抬着被黑旗包裹的棺材向省政府大楼发起冲击。由于群众情绪过于激动,示威活动最终演变成警民冲突,导致两人死亡,3人受伤。

  6月21日,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市的民众也因为电力供应紧张走上街头。示威者向政府办公楼和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在朝天鸣枪警告无效后,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有17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部分人伤势严重。

  伊拉克原本是一个盛产石油的能源富国,在深陷战乱前,其电力供应比较充足。但经历了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及其后无休止的国内暴力冲突后,伊拉克的基础设施已被破坏殆尽。即使有部分设施仍在运转,也因缺乏必要维护,处于半歇工状态。电力供应系统是一套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市政设施,长期战乱造成伊拉克很多电厂缺少必备的维修零部件,许多发电机无法满负荷工作。另一方面,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中东国家大多依赖以柴油为燃料的火电厂,伊拉克炼油设备匮乏导致的燃料供应不足问题也是制约电力稳定供应的一大因素。

  据可靠消息,伊拉克电力部长卡里姆·瓦希德已经宣布辞职。他的辞职声明并没有针对电力供应不足做出过多解释,而是将主要原因归结于“不愿意成为目前伊拉克政治危机的一部分,也不愿意在此次电力危机中被争斗中的各政党所利用”。

  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21日发表讲话说,人民没有办法在酷暑中忍受电力短缺,他们已经不能够忍受市政设施年久失修给生活造成的困难,而最近的电视节目里却天天充斥着各政治派别关于未来政府组成的无休止争吵。围绕新总理人选以及权力分配而展开的旷日持久的争论已经激怒了人民,伊拉克面临更大规模街头暴力活动的危险。

  兹巴里说,近期南部地区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而爆发的示威活动,是民众对选举几个月之后依然没有组成新政府的不满情绪的总爆发,政治权力的真空导致经济活动陷入瘫痪,各派政治势力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争斗,并没有人真正关心普通民众的疾苦。

  伊拉克人盼望酷暑早日结束,更盼望全国和解与政治稳定早日到来。(本报大马士革6月22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