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巴黎银行遭惠誉降级 欧洲危机悬而未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8:18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近日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债务评级下调至AA-的消息再次提醒投资者:欧洲危机仍未结束。惠誉这一举动也使周一美股收盘时回吐涨幅,欧洲银行股周二普跌。而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也恰恰在周一调高了西班牙银行业的坏账损失预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

  巴黎银行存在“结构性问题”

  惠誉在其声明中称, 巴黎银行存在“结构性问题”,因此将其信用评级下调了一个级别,从AA降至AA-。但称其“前景仍然稳定”。

  惠誉认为,巴黎银行之所以遭到降级,是因为该公司的业务内容“持续表现为偏向于公司与投资银行业务”,而资产质量在去年不断恶化,因此该公司“稍低于同行业平均资本比率”,从而“不再适合与其他信用度更高的银行享受同样的信用级别”。

  尽管称巴黎银行在2009年的表现“显著恶化”,但惠誉也指出该银行在2010年第一季度已经有所好转,不过,惠誉仍然相信巴黎银行“拥有很多目前看来较脆弱的资产组合”。

  5月时,巴黎银行曾表示,由于收购了比利时富通银行(Fortis)而令贷款损失准备减少,该行第一季度的收入增加47%,超出了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惠誉所言的“脆弱资产”就是指不少银行持有的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希腊等国的债券。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法国是对此类债券风险敞口最多的国家。

  法国与德国的银行业总共持有这四国债务将近1万亿美元之多,占了所有欧元区银行对这四国债务的61%。

  压力测试结果并不一定提振信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另一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于周一调高了对西班牙银行体系的坏账损失预期,将市场对于欧洲的信心进一步推向深渊。标普称,预计2009年到2011年的累计信贷损失将达993亿欧元,比此前的预期多出足足177亿欧元。然而,该评级机构仍然维持对西班牙国内六家主要银行的信用评级。

  欧洲中央银行早在6月2日就发布预测,欧元区银行从2010年到2012年还需要减记1950亿欧元。

  在上周末的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们已经同意最晚在7月下半月公布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压力测试结果。这意味着,在本次危机后逐渐“贫血”的欧洲银行业将不得不交出压力测试这份“体检报告”。

  西班牙坚信自己的银行体系并没有国际市场认为的那么糟糕,自信其压力测试结果将给过度担心的市场带来一个惊喜。目前已有报告显示,西班牙的Santander银行很可能是欧洲“最健康”的银行。

  然而摩根士丹利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公布压力测试结果会有些帮助,但主要是对于风险集中在坏账风险而非主权债务风险的银行体系。对于其他银行,压力测试并不足以提振市场信心,而需要辅以其他合适的政策措施。

  由于大部分欧洲国家没有效仿美英在2008到2009年时大量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这导致如今大部分欧洲银行与英美两国的竞争对手相比,资本金准备更为薄弱而债务负担也更重。这也让“贫血”的欧洲银行在面对这次债务危机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在欧洲暗淡的经济增长前景面前更显免疫力低下。

  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Angel Gurria在5月的一次演讲中指出:“一些欧洲银行相对于美国同业者来说,资本金更少但杠杆更多,欧洲在危机面前冲销损失和融资的能力要落后于美国。”

  欧洲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通过全球银行业监管改革来解决这种差距,即2012年之前,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但显然,短期内这些问题仍然无法得到解决。(严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