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规范行业准入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洗牌(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8:20
资料照片

  一直处在灰色地带的第三方支付行业,终于可以在阳光下规范前行。

  央行日前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不过这一新规也设置了一定门槛。

  市场分析机构艾瑞咨询认为,该规定的意义首先在于提高支付企业门槛,一批缺乏实力的公司将会退出市场。

  出局

  缺乏实力的公司将退出市场

  央行一声令下,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洗牌。新规虽然不会立即改变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市场格局,但这个有300多家企业的行业正面临全面洗牌,或将有一半企业 出局。

  自2005年央行颁布《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到《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在五年的监管空白期中,第三方支付行业一直在灰色地带中前行。据央行2009年的统计,我国现有各类电子支付企业已达300多家,业务种类覆盖网上支付、电子货币发行与清算、银行卡和票据跨行清算及集中代收付等各种业态。但是,近年来,外汇违规、套钱、安全等问题时常让第三方支付遭受各方的抨击。

  此次,央行从行业准入方面设置了门槛。央行规定,拟在全国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拟在省内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主要服务包括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以及央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其中网络支付行为包括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等。

  对于这一变化,占据中国电子支付市场80%以上份额的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等企业均明确表示“非常欢迎”。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宝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一直以来都对管理办法持欢迎态度,现在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支付宝觉得这对规范行业会是好事。支付宝会积极根据规定,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

  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表示,非常支持和欢迎《办法》的出台,监管可以有效规范市场,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财付通亦称,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合格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更多用户和商家的认可,同时,有利于第三方支付企业为商户提供更可靠和专业的服务。财付通在注册资金、风险控制政策等方面均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范和条件,公司会积极准备,尽快提交申请。

  但是,艾瑞咨询第三方支付行业分析师胡媛媛认为,由于支付行业需要有安全和技术的投入,小企业难以保证,《办法》出台提高了行业的门槛,保证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预计目前市场前10名的公司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一些地方性的小企业很可能将被拒之门外。

  艾瑞咨询的点评称,规定的意义首先在于提高支付企业门槛,优胜劣汰,使没有足够资源提高安全及风控的支付企业退出市场,进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一批缺乏实力的支付企业将会退出市场,而艾瑞认为目前市场上排名居前的第三方支付获得牌照的机会很大,毕竟银行也需要第三方支付企业帮助其拓展支付领域和商户。 现状

  新规暂不影响电子支付业务运营

  央行的新规是否会即时影响到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开展?是否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这笔费用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在申办支付许可证期间,网上支付业务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普通网民仍然可以正常使用网上支付功能。因为该办法将于2010年9月1日起施行,对于该办法实施前已经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应当在本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内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取得的,才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对有网民担心的办证后会否向消费者收费问题,支付宝表示,目前支付宝仅对商家收部分服务费,对普通消费者不会收钱。

  但是,也有第三方企业对需要缴付10%的备付金担忧,他们认为这将可能吞噬仅有的利润。按照央行规定的要求,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的,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存放备付金。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

  “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沉淀的巨额资金不进行合理理财,单靠活期存款利率及1%至1.5%的手续费,自身很难实现盈利。而且,央行新规还规定,实缴资本与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这也提高了资金门槛。”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人士说。

  不过,一些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开始对客户的资金管理进行规范。早在2009年,支付宝即与工行签订《支付宝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协议》,委托工行对客户交易资金账户“专户专款专用”情况进行监控,目的在于提高支付宝账户资金的透明度,避免客户资金被挪用、转移等可能风险。并且支付宝还会与央行有沟通、汇报,定期向央行提供数据和报告。

  晨光投资合伙人刘芹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使用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个人消费者数量惊人,国内的小型企业数量也很多。让这些人都告别第三方支付,去和银行或金融机构发生直接关系,不太现实。因此,第三方支付仍将是未来重要的支付手段。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