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白俄与俄罗斯天然气争端 > 俄罗斯天然气消息

俄与白俄纠纷升级 称关运输管道并非不还钱借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3:56

  俄罗斯减气 白俄罗斯闭管

  能源纠纷升级为“天然气战争”

  林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22日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拖欠白俄罗斯巨额过境运输费为由,下令关闭本国境内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卢卡申科警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本次能源纠纷可能升级为“天然气战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回应说,白俄罗斯关闭天然气管道不会使这家企业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

  白俄拦截输欧天然气

  卢卡申科当天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时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自今年1月以来拖欠白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运输费共计2.6亿美元。 “我已命令政府关闭经过白俄罗斯的输气管道,直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结清过境运输费为止,”卢卡申科说。

  卢卡申科同时就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先前关于白俄罗斯拖欠天然气费用的部分言论向俄方表达不满。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1日宣布减少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理由是白俄拖欠俄方天然气费1.92亿美元。白俄罗斯随后提出以设备抵债。但梅德韦杰夫说,俄方不接受以物抵债,“无论是馅饼、黄油、奶酪还是薄饼都不行”,白俄罗斯必须用现金还债。

  “俄罗斯领导人的声明是对白俄罗斯人民的羞辱,”卢卡申科对拉夫罗夫说,“我想告诉你,这场纠纷正转变为一场天然气战争。 ”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拥有足够资金还清欠款。“我已从我的朋友处借得足够的钱,我们将在不久后把这笔钱给你们,”他说,“我们不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什么,但他们欠我们……2.6亿美元运输过境费。 ”

  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弗拉基米尔·谢马什科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政府已下令使用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支持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系统”。

  俄方绕道乌克兰送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当天回应说,这家企业将继续向白俄罗斯追讨欠款,“你们关闭运输管道的决定不是不还钱的借口”。

  库普里亚诺夫告诉法新社记者,关闭白俄罗斯境内运输管道不会影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他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研究使用替代方案向欧洲客户供气的可能性。这些替代方案包括通过乌克兰境内的管道向欧洲提供更多天然气、动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洲的天然气储气库以及通过现货市场为欧洲客户供气等。

  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22日说,乌克兰已准备好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运送量。

  “我们绝对有能力每年向欧洲运送额外150亿至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说,“一旦有需要,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系统将第一个履行向欧洲供气的协议。 ”

  欧盟密切关注局势

  俄白天然气纠纷引发欧洲方面关注。欧盟委员会22日呼吁两国保障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我们希望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不会受到影响,我们期待双方履行合同义务,”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发言人霍尔茨纳说,“我们将继续关注局势,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保持密切联系。 ”

  霍尔茨纳介绍,她尚未收到有关欧盟成员国天然气供应出现问题的报告。

  霍尔茨纳说,俄罗斯政府告知欧洲方面,假如白俄罗斯关闭境内输气管,俄罗斯可以通过其他管道向欧洲供气。按她的说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欧洲签订合同,所以一旦有问题发生,我们希望他们遵守承诺、履行合约,通过乌克兰向欧洲供气。 ”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