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高录取率”能否“激活”高考改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15:13
  新华网济南6月23日电(记者赵仁伟、郭久辉、凌军辉)受考生数量连续下降、主动弃考和参加“洋高考”人数剧增等多重因素的影响,2010年高考招生实现“高录取率”将成定局。教育专家表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总体供需矛盾的逐步缓解,高等教育和高考改革能否抓住契机,在选拔人才和维护公平的两难选择中“破冰前行”,备受关注。

  考生下降 录取率攀升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共有957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约65万人;计划招生657万名,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7个百分点。至此,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第二年下降。

  在山东省,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为64.7万人,高考人数继2009年下降10%后出现再次下降。与此同时,高校录取计划则继续大幅增加,今年山东省属高校的招生总计划为47.66万人,比去年增加4.1%。山东省招生考试院有关专家预测,考虑到省外院校招生规模基本稳定并有所扩招,今年山东省高考录取率有望突破80%。 在人口大省河南,由于招生指标少,高等教育升学比例一直排在全国最后。今年,河南考生为95.2万人,比去年下降1.2万多人。同时,河南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数为54万人,比去年多出4万人,考生录取率可达56.7%,创历史新高。

  据分析,考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适龄人口和高中毕业生减少。不过,参加“洋高考”人数增加也是导致高考人群流失的因素。在北京、江苏、山东等地的一些热点高中,不参加高考就出国留学的现象已屡见不鲜,一些教师甚至鼓励有条件的学生读国外大学。以南京外国语学校为例,今年400多名高三毕业生中,有200多名参加“洋高考”,被国外大学录取。

  此外,学习成绩差、升学压力大也导致部分学生主动放弃高考。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上大学成本高、毕业后就业困难等原因,一些家庭贫困、成绩不理想的高中生不参加高考就直接出去打工。河南平顶山市石龙区高中校长傅安伟介绍,今年学校有两名放弃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因为摸底考试成绩不到200分,觉得上大学无望,就放弃了。 “洋高考”火爆击中中国教育软肋?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毕业生陈乾2009年末就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并获得每年5.7万美元奖学金。谈起为何选择国外大学,陈乾说,到国外上大学首先能开阔自己的眼界,不仅能接触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和老师,还能感受不同的学术氛围。并且,国外大学给学生的自主空间更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规划成长路径。

  尽管国内高校录取率不断上升,但由于考国内重点大学竞争激烈,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把目光瞄向了国外大学。

  一些专家认为,“洋高考”火爆实际上击中了中国高考选拔机制和高等教育的软肋,值得中国教育界人士反思。英国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介绍,在英国,大学录取高中毕业生一般要考察4方面内容。一是标准化考试成绩,二是高中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三是高校对考生的面试成绩,四是考生的课外实践活动情况。“相比标准化考试成绩,我们更注重后面3项考察内容。”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殷飞认为,目前,我国各地的高考改革大多是在坚持高考前提下,对考试内容和录取方式进行改革,这样的改革模式,一方面难以减轻学生负担,另一方面也难以改变目前单一以“考试分数”评价选拔学生的情况。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张红霞认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存在严重的脱节,一方面,高校人才培养有问题,尤其是文科领域,在培养方案、学科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都严重滞后。另一方面,由于过于注重就业导向,很多高校在培养创新人才和跨学科人才方面表里不一,“口号多,实绩少”。 高考改革能否“突围”

  一些教育专家表示,考生减少和录取率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高等教育和高考改革形成倒逼机制,成为促进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契机,但破解高考改革难题绝非易事。

  为了促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平均分配,教育部直属高校共减少在属地招生计划6000余名,调出计划主要投向河南、安徽、广西、河北等中西部省区。同时,今年西部省区招生来源计划共安排161.4万名,较去年增加约12万名,高于全国来源计划平均增幅3.3个百分点。

  “这样的力度仍然是不够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考生人数减少,是重点高校减少属地招生计划、把指标投给其他地方的最好契机,但结果尚不理想。以北京为例,北京今年的生源比去年减少20%,可北大、北师大等高校在北京地区的招生规模没有减少。“换句话说,北京地区考生今年进北大的机会比去年增加了。” 如何在选拔优秀人才与维护社会公平之间实现平衡,是高考改革难点所在。以高考加分政策为例,山东省今年高考中取消了所有省内的高考加分项目,一时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认为高考加分本来是为鼓励有特长的学生,取消加分无疑是使高校招录再次回到了“分数定胜负”。多数人则拍手鼓掌,认为目前不少高考加分在操作中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严重损害高考公平。

  山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解释,对有特殊才能的考生的照顾会以其他形式体现,山东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录取依据的试点将在去年两所高校四个专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

  熊丙奇指出,新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至2020年)》已明确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具体操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