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鲁晚报:海南特权房戳破了多少权力面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5:15
  6月22日《京华时报》报道,海南省海口市拟建6124套“限价房”项目五源河公寓,只针对公务员等特定人群公开销售,房价约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附近商品房均价则达每平方米2.5万元。海口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建设五源河公寓的初衷是方便公务员上下班。决定建第二办公区后,办公区离市区十多公里,“公务员上下班很不方便,来回要费很多油料。”

  听听看,这是多么伟大的理由,这是多么孤绝的体恤!有网友回应道,“为公务员建限价房:上下班节省油料?这也是理由?”这名网友的回应悲愤而辛辣,笔者丝毫不觉得这种类比很轻佻、很无厘头。

  不过,我们也由此意外获得了房价成本的真实数据。房价为何如此畸高?其成本究竟是多少?这一直是坊间最关注的命题之一。但是尽管一些地方尝试公布房价成本,一些民间人士也亲力亲为地调查,但一直未有准确和令人信服的数据,如今答案已经揭晓。海口市“限价房”价格按建设综合成本价加6%的利润进行销售,海口房屋建设造价成本大概每平方米2700元至2800元,加上土地成本也就3000多元。而附近楼盘均价达每平方米2.5万元。房价每平方米成本才两千多,卖给公众却要两万多,要是说房价没有水分,谁信?

  海南的“限价房”,再一次严重扭曲了保障房政策。国家出台保障房政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那些低收入家庭有房住或者有房租,但海口权力房告诉我们,鸠占鹊巢,保障房保障的是财政供养人员,这真是一种令人黯然的错位。应该看到,在保障房兴建上,无论是中央下拨的财政资金还是地方配套的资金,都十分珍贵,即便落实到位、全部用到保障房建设上去,也无法确保低收入家庭有房可住、有房可租,但是,公务员一旦挤占这些保障资金,无疑就会更加使得这些低收入群体的安居梦遥遥无期。

  前不久,笔者和一朋友谈到保障房建设,朋友即称,不少地方的政府福利房占的就是保障房的份额。更让人闹心的是,这些地方官员不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住房好处,还能赢得看得见的光鲜政绩,原来他们把自己兴建的福利房也统计到保障房建设之中。

  海南“限价房”戳破了这么多的权力面具,我们看到了真相在裸奔,但当事人似乎丝毫不知,俨然振振有词,民意又能把他们怎么样?王石川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