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无障碍设施齐备使用却不灵便(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15:39
  开着残摩走在北京的大街上,54岁的阮女士有时候觉得这城市不属于她,“别看我是个北京人,好多地方我都没有去过,有的地方很远,开摩的到不了啊,听说通州新城要建起来,这么多年我还没去过通州。”

  阮女士是全国首例“残疾人状告北京地铁要求完善无障碍设施”案的当事人。2007年,案子败诉。阮女士这三年来一直在“汇天羽”做志愿者,推广无障碍设施。“汇天羽”是一个民间残疾人组织,自幼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阮女士说:“我们这些人天生就是单翅飞翔,所以要汇集天下的羽毛来帮助我们飞翔。”

  三年过去了,无障碍设施在北京积极推进。市规委组织开展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初稿已审查通过,今后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将会同市残联、规划、设计、工程验收、地铁运营管理等单位共同完成。

  近日,本报记者陪同阮女士全面体验北京地铁的无障碍设施。

  1号线西单站

  无障碍设施呼叫系统哑了

  阮女士说她已经好几年没有坐过地铁了,出行主要靠残摩和轮椅。2007年的那个案子有的细节她都淡忘了。

  据报道,2007年8月15日,51岁的阮女士欲搭乘地铁去昌平。由于地铁站的各入口均未设置缘石坡道,也没有安装斜挂式或垂直式电梯等无障碍设施,阮女士无法到达地铁站台,无奈之下被迫放弃出行计划。

  2007年8月16日,在北京首个“无障碍推动日”,阮女士将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北京地铁站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当时案子败诉了。

  烈日下,1号线西单地铁站A口。来不及喝一口水,阮女士就想赶紧进去,但等待她的是高高的台阶。记者注意到,无障碍设施在C口。推着阮女士去往C口的路上,她很快乐,笑声也很爽朗:“要不是你,我真的不敢去坐地铁。”

  没想到C口坡道有一块水泥豁掉了,记者怎么推轮椅,都无法前行。幸好有路人帮忙抬起。阮女士感慨地说:“看到了吧,就像这个小水泥沟,对我们来说都是天大的障碍,要不是有人帮忙,轮椅差点翻了。”

  在C口,阮女士反复摁无障碍设施的呼叫器,但呼叫器没任何反应,也无人应答,“你看上面还有图像采集系统,站台上的人应该能看到我们。”等待了10分钟左右,仍然没有地铁工作人员上来。记者只好跑到站台找工作人员。

  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上来看了看,说呼叫器可能坏了。不过他很热心地帮阮女士坐上了无障碍升降台,又将阮女士送到车厢内,并给阮女士的下一个目的地——复兴门站提前通报,“在第六节车厢第一个门,请安排人来接。”

  阮女士长舒一口气说:“服务态度真不错。”
  2号线复兴门站 积水潭站

  4名小伙子上手抬轮椅

  复兴门站,迎接阮女士的是贵宾式服务。列车一到达,在第六节车厢第一个门就有地铁工作人员在等她。得知阮女士要转乘2号线到积水潭,4名小伙子推着阮女士通过特别通道从1号线转乘到2号线。

  尽管还需要上台阶,但4名小伙子并没有去找“爬楼机”,而是上手抬起阮女士的轮椅:“去拿机器有点慢,而且那个机器爬楼梯也比较慢,还不如用人工抬。”听了小伙子的话,阮女士又心疼又担心,万一遇上特别胖的残疾朋友,那抬起来多费劲。

  坐上2号线地铁,阮女士说,刚才她仔细观察了地铁站台上的无障碍设施,无论是盲道还是为残疾人上车设置的标识,都还不错,“只要能进到站台上,就没有多大问题,以后的无障碍设施,要多在站口到站台这个环节上下工夫。”

  积水潭站,又有两名地铁工作人员前来迎接阮女士,这让她再次感慨:“服务还真的不错。”得知阮女士要出地铁站,地铁工作人员准备好了“爬楼机”,坐上“爬楼机”,阮女士很方便地到达了地铁安检处,通过一个特别通道出了地铁站,“我觉得还有点抱歉,操纵爬楼机的姑娘看着挺累的,谢谢她,我们出门最怕麻烦别人,如果再累着别人就更不好意思了。”

  “3年过去 我觉得官司没有输”

  2007年,阮女士的官司输了,她当时对媒体说,这纯粹是一场“公益诉讼”,起诉的目的就是以此提高社会对残疾人出行的关怀。

  体验地铁那天,阮女士在5号线东单站碰到一位坐轮椅的老人,老人也说如今的无障碍设施比过去好多了。“你说我的官司是输了还是赢了,我觉得我没输,一切都在改善,当然今天的体验来看,有关部门还是应该注意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维护。”

  5号线雍和宫站 东单站

  30分钟后下到地铁站台

  “咱们再去看看5号线吧,这种新建的线路应该更完善、更现代。”出了2号线地铁积水潭站,阮女士说。一路上,她都很关注整个北京的无障碍设施状况,“你让我一个人打个车试试,看能不能打上车?”不到几分钟,很顺利地搭乘到出租车。

  搭乘出租车到达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阮女士首先注意到了地铁站口的无障碍设施呼叫系统,她很兴奋:“看来找对地方了。”很快无障碍设施呼叫系统将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叫到地铁口。工作人员启动了升降台,并把阮女士推上去,但是此后升降台迟迟不下降,而且其后臂也放不平稳。看着阮女士有点着急,地铁工作人员安慰说:“要不我再找个人把您抬下去得了。”

  随后的20多分钟内,几名地铁机电人员来到地铁口反复检测升降台,有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和后臂放不平稳有关”。在检测的过程中,不少路过的乘客放慢步伐观看,还有乘客分析说:“是不是老是没人用,所以就坏掉了。”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个站台升降台的的确使用频率不高。经过调试,升降台可以用了,但一名工作人员必须一直把持着升降台的后臂,阮女士很不好意思,“又劳驾你们了。”30分钟后,阮女士到达地铁站台。

  不过阮女士注意到,5号线并没有给下一个站台通报情况,这也就意味着下一个目的地——东单站没有人来迎接她。

  由于东单站是换乘车站,人山人海中,坐着轮椅的阮女士显得有点无助。记者跑去联系地铁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将阮女士带到了直梯,随后到达地铁出口,而后再经升降台到达地面,“如果我一个人怎么办,有人来带我吗,我怎么能找到直梯?”阮女士问记者,也好像在问自己。工作人员解释,他们随时会在站台上巡视,一旦发现残障人士就会去帮忙,带领他们到直梯。

  在5号线东单站无障碍设施处,阮女士还有个小发现,在这个呼叫系统处旁边还有一个固定电话,“如果呼叫系统不灵了,可以打电话啊,这个应该推广,西单和雍和宫都没有。”(于建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