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成龙新片 被指“辱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0年06月23日16:02

  影片涉嫌“辱华”?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不少新加坡观众看罢成龙的新片《功夫梦》表示不满,质疑影片涉嫌“辱华”。报道引述其中一观众表示:“一个黑小子在中国人的地头把中国人打得落花流水,还赢得满堂掌声,这不是辱华是什么?!” 他还指出,影片开场就说一“美国梦”飞到神州大陆被中国人欺负,这种老掉牙的剧情早在当年李小龙拍的电影《猛龙过江》中就出现过,怎么如今风水轮流转?《功夫梦》片中的中国人形象都很“流氓”,不只懂武术的少年好勇斗狠,连他们的师父也是为达胜利不择手段之辈。

  除了成龙,片中见到的中国角色皆展露出一幅“盛气凌人”的模样,只会大欺小,强欺弱,看不到文明的一面,叫观众看了不爽,埋怨老外拍电影,有“矮化”华人之嫌。

  电影宣传组:影片没有“辱华”

  《功夫梦》电影宣传组在接受媒体询问时,温和表示:“《功夫梦》的电影焦点不是在突出黑小孩如何打倒华人,而是他怎么样在异乡,从开始被孤立,到后来通过学习中国武术,变得更坚强,是讲述一个弱者Stand Up(站起来)的故事。”

  谈到“辱华”说法,新加坡《优1周》电影记者林伟认为《功夫梦》带出华人伦理,比如要尊师重道,遵从母亲,这一点道德价值观很值得嘉许,应获得观众认同。此外,他也不认为《功夫梦》带有“辱华”成分,倒是对于影片的动作暴力有意见,认为“过分强调”,而黑梦与中国女孩的感情戏,在林伟看来也略显唐突,如此“人小鬼大”,似乎没有必要。

  二度质疑辱华 成龙啼笑皆非

  前有《新宿事件》,后有《功夫梦》,成龙电影二度被质疑“辱华”。

  除了《功夫梦》,成龙先前的电影《新宿事件》(吴彦祖参演)因情节涉及华人漂泊异乡后,满身铜臭一盘散沙,不是黑社会就是心理变态,人格很扭曲,又只会自相残杀,同样被质疑有“辱华”成分。

  不过,成龙在新加坡被问起“辱华”一说,啼笑皆非反问:“我很奇怪,为什么只要华人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就是‘辱华’?那美国人、英国人或日本人被打倒,又算不算是‘辱英、辱美或辱日’?”

  中新网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