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消息

审计报告:发改委违规下达资金至建材医药项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15:52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常红 贾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大会报告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了2009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在资金分配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曾违规下达城市轨道交通、医药、建材项目资金11亿多元。

  发改委违规下达资金至建材、医药项目

  报告显示,2009年,国家发改委向尚未取得初步设计批复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城市轨道交通试验线等2个项目、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意见或征地手续的无锡国家大型涡轮叶片研发和检测中心等3个项目、未完成评估论证的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等下达投资计划共计6.37亿元。截至2010年3月,上述项目均未开工建设,资金全部闲置。

  审计还发现,2009年国家发改委在下达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将4.72亿元下达给了不属于该专项范围的22个建材项目和50个医药项目。

  在审计18个省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和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两个专项的437个项目时,审计署发现,2009年国家发改委把关向地方申报材料不真实的项目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5154万元,其中2081.21万元被挪用于偿还欠款或其他项目建设。截至2009年底,有13个项目未开工、9个项目建成后闲置,涉及中央投资5382万元。此外,一些地方还存在转嫁配套责任等问题,有12个项目的1301万元配套资金被转嫁给下级政府和学校,另有4所学校向职工个人有偿集资1445.4万元。

  财政部存不合理拨付及延迟拨付资金等问题

  刘家义在报告中同时指出了财政部存在不合理安排财政资金及拖延拨付资金等问题。如在卫生部所属的15家医院2007年和2008年修购基金年末结余分别为45.15亿元、49.99亿元的情况下,财政部2009年仍安排其新建固定资产等项目预算16.39亿元,这不利于统筹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2009年1月就下达了天津、河北等6省区市2008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任务计划35.58亿元,而财政部直到2009年6月才拨付资金,影响预算执行进度。

  海关把关不严致税款流失3664.55万元

  报告称,审计署在审计18个直属海关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征管情况时发现,截至2009年底,有11个海关对进口货物完税价格、适用税率以及减免税等审核把关不严,造成税款流失3664.55万元;有6个海关对13户企业擅自将尚在海关监管期内的免税进口货物移作他用的行为,未按规定要求企业补税或提供税收担保,涉及减免税款7.75亿元,存在税款流失隐患。

  此外,天津海关为调节收入进度,对22家企业2009年12月申报的进口货物,在符合征税条件的情况下,先以各种理由征收税款保证金8.01亿元,在2010年1月才转为税款入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