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临川中学成灾民安置点 老师负责心理疏导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6月24日00:41

  临川七中:一个灾民安置点的范本

  昨起灾民都吃上白米饭 还有老师负责心理辅导

  时报讯 6月21号晚里11点,抚州市临川七中校长王德泰接到了一个来自市委的紧急电话。

  在电话中,他被告知:“要求七中作为灾民的临时安置点,马上组织准备工作”。

  “随后,我就赶到学校,和一些老师连夜对场地做了安排。”6月23日下午,坐在时报记者对面的王德泰,显得略有疲态。在开始介绍情况前,他先点上了一支烟,用来抵挡这两天缺乏睡眠所带来的困意。

  回顾

  临川七中指挥部下设6个组

  22日上午7点,学校宣布全面停课。9点,灾民陆续转移过来。

  安置点指挥部迅速成立,下设灾民安置组(负责灾民的登记、床位安排和其他服务)、保卫组(负责维持秩序和疏导)、医疗组(处理灾民身体伤痛,并与医院联系)、分发食品组、后勤服务组(负责水电及救灾物质供应和保洁)和应急协调组(负责处置突发事件和上下协调)。

  校长王德泰担任副指挥长,“第一批灾民安置在市体育馆。我们属于第二批安置点,灾民主要来自受灾最严重的罗针和唱凯两镇。”

  老师负责心理疏导

  “已经征用33个教室,一个教室安置20到30人不等,共容纳了860名左右的灾民。”王德泰说。

  每个教室安排三名老师,轮流值班,负责秩序维护,还对灾民进行心理辅导,疏解他们的紧张和焦虑情绪。

  另安排两个教室,一个用来发放食品,另一个用作医疗救治。

  食品由学校老师分发到每个灾民手中,“如果让他们自己去领的话,容易出现混乱。”

  17个安置点安置了27700人

  昨天下午,时报记者从抚州市抗洪救灾总指挥部拿到了一份人员安置情况总表。目前,抚州市共设置了17个灾民安置点,总共安置了27700人。

  其中,容量最大的是市体育中心,已经安置1830名灾民,这里实际可安置3000人。

  此外,还有市实验小学、东华理工大学礼堂等专科学校等安置点。

  现场

  昨天灾民全吃上白米饭

  临川七中地处抚州市赣东大道981号,已属城市框架中心地带。但学校电网老化,不能使用高电压的电器。

  “结果就是,22日白米饭供应不足。灾民只能吃方便面,所以(一些群众)有怨言。”王德泰说。

  22日当天,电力公司临时改造了七中的电网,“今天(23日),基本上每个灾民都吃到了白米饭,方便面和饼干作为辅助餐。”

  每个教室都有饮水机

  灾民们一般睡在由课桌拼成的大通铺上,“比较艰苦”,不过,基本上每个人都能保证有一床被子。

  此外,每个班级都能保证两壶热水,同时还有一台饮水机。配备了垃圾桶和小便桶。因为公共厕所比较远,小便桶可以方便小孩和老人。

  记者看到,在教室的外墙上,贴着醒目的“不许随地大小便”标语。

  希望 让老人和孩子都喝上牛奶

  该安置点灾民每天的作息时间是,7:30早餐,12:00中餐,18:00晚餐,22:00熄灯睡觉。

  除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外,抚州市卫生防疫人员也定期到七中巡视,监控传染病。安置点还设有医疗点,灾民可免费享受医疗服务。抚州市电信公司的工作人员则提供了两部电话,供灾民给亲人打报平安的电话。

  临川区罗针镇顾家村几名村民告诉记者,唱凯堤决口处离他们村不远,家里财产损失惨重。不过,看到家人安全,政府又及时妥善安置灾民,“我们有什么担心的。”

  不过,校长王德泰坦言,安置点仍需得到外界更大的支持,“灾民主要都是老人和孩子。溃坝时受到不小惊吓,有人21日夜里整晚都没有睡觉,现在身子普遍比较弱。”所以,他希望“让这些老人和孩子能喝上牛奶,以便恢复一些体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