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知情人称太子奶创始人押于看守所 企业破产重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4日02:11

  太子奶破产重整 高科暗战花旗

    株洲市中院副院长吴秋林称等破产公告发出来后,各方即可以申报债权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株洲、长沙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株洲、长沙

  “目前,我们只知道李途纯可能在株洲县看守所,我们见不着,谁也见不到他。”太子奶集团一位人士昨日(6月23日)表示。

  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天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侦查阶段后一旦取得进展,我们会及时通报情况。

  开曼大法庭委任的太子奶集团临时清盘人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

  (BorrelliWalsh)(以下简称保华顾问)6月23日称仍未将对太子奶集团进行司法重组的申请提交法院。“保华顾问可能忽略的力量是,株洲方面并不愿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旁落他人之手。”业内人士表示。

  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株洲市中院)副院长吴秋林昨日晚间表示,太子奶集团确实即将展开破产重整,“等破产公告发出来后,各方即可以申报债权。”

  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即将面临变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可靠渠道获知,太子奶集团托管方——拥有国资背景的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奶业)代呈的这份多数债权人签字的请求太子奶集团破产重整的立案申请到了株洲市中院。这同花旗银行借道开曼大法庭发起的太子奶集团清盘并不是一条路,高科奶业将主导启动太子奶集团的境内破产重整。

  保华尚未提交司法重组申请

  株洲市中院副院长吴秋林昨日晚间指出,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肯定是真的”,但强调太子奶的破产重整目的仍 “主要是救活它”、“而不是‘破’它”。吴秋林表示,“这对债权人都有好处。”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破产重整指经由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审判机关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对具有重整原因和重整能力的债务人进行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期摆脱财务困境,重获经营能力的特殊法律程序。其四大基本特征之一即是启动的私权化:重整程序只有经利害关系人的申请才能开始,法院不依职权主义发动重整程序。

  按照“新破产法”的规定,破产案件受理前的初始重整申请,重整程序的申请只能由债务人或者债权人提出。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重整申请符合破产法的规定的,应当裁定许可债务人进行重整并予以公告。

  “这预示已有相关方面提请了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知悉此事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保华顾问发布声明称,株洲太子奶股东17日宣布他们已通过决议,株洲太子奶将根据破产法提出其司法重组的申请,中咨律师事务所已被委任进行株洲太子奶的司法重组。司法重组申请将由株洲法院提出,株洲法院将会是主要处理株洲太子奶司法重组的法院,对太子奶其他在中国的公司,类似的申请将会向他们各所在地的法院提出。

  保华顾问昨日否认其已提交上述申请,表示“目前还未将对太子奶集团进行司法重组的申请提交内地法院,尚在准备过程中。”这意味着,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被另一方控制及主导着。

  高科奶业或抢跑破产重整

  “在太子奶破产重整的启动问题上,高科奶业仍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知情人士透露。

  据记者了解,高科奶业已代呈一份多数债权人签字的请求太子奶集团破产重整的立案申请到了株洲市中院。

  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此并未否认,“这个破产申请没必要由高科奶业交过去。至于是否有这事,法院到时一旦受理破产申请,就会发破产公告。”

  “如果没有大变动,株洲市中院将受理太子奶的破产重整申请,届时高科奶业将发表授权声明,代表李途纯和高盛、英联和摩根士丹利三大投资方股东,宣布太子奶集团进入重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花旗银行借道开曼发起的太子奶集团清盘,将可能无法进行。

  “一旦无法达成共识,太子奶将被破产。若有可能,太子奶的幕后战略投资者会在稍晚的时候正式亮相。”上述人士表示。

  高科奶业在4月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公司在2010年1月26日已与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引进北京商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明观)作为战略投资者,总投资将超过5亿元。但有消息称,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至今引入的金额不会超过5000万元。

  高科奶业新闻发言人王琳表示,目前太子奶暂无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打算,但已有的投资者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可能会考虑追加投资,方式并不局限于增资扩股。

  王琳2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只是两个十分有实力投资人的 ‘代理公司’,在投资人仍然不愿透露更多自身的情况下,我们不能透露更多。”

  对于太子奶集团的破产重整,王琳表示,“高科奶业知道保华顾问和债权人有意推进太子奶的破产重整,但我们的主要关注点仍是维持太子奶正常的生产经营。”

  “高科奶业和它背后的株洲市方面肯定不愿意正面推动太子奶的破产重整,但更不愿意这一主导权被花旗银行和保华顾问拿走。”知情人士指出。

  株洲可能将阻断开曼大法庭对太子奶集团发起的清盘,从而使花旗银行同株洲方面合作。

  “保华顾问须同株洲进行协商”

  花旗银行在开曼大法庭发起的太子奶集团清盘申请,一直十分高调。

  《株洲晚报》3月30日曾刊发了一则“开曼群岛大法院”的公告:中国花旗银行有限公司呈请开曼群岛大法庭对太子奶集团进行清算,当地法院于4月12日开庭。保华顾问证实,其于4月12日接受开曼群岛大法庭委任,担任太子奶集团的临时清盘人。

  太子奶集团于4月14日发布声明抵制保华顾问对太子奶集团的清盘。高科奶业随后也表达了同太子奶集团一致的态度。

  但在6月4日,保华顾问再度发布声明称,自清盘人委任后,清盘人已控制太子奶集团内的全部5家境外控股公司,控股公司是太子奶集团境内营运公司的直接股东,境内公司拥有太子奶集团的资产及业务。现时李途纯不是控股公司的股东也不是其董事,李途纯在太子奶集团的营运中也无任何角色。控股公司已通过股东决议,撤销李途纯及所在境内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的职务,并委任清盘人的代表为境内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

  保华顾问昨日还指出,作为临时清盘人,“此前已从李途纯和摩根士丹利、高盛以及英联三大投行手中接过了开曼太子奶公司的全部股权,从而成为其实际控制人,进一步控制了太子奶香港公司,目前正在处理内地太子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事宜。”

  但这始终未得到太子奶集团以及高科奶业的认可。

  “这可能与太子奶当初架设的海外架构相关,但海外清盘运用到中国公司上,这在法律上仍存在诸多盲点,从这点上来说,保华顾问仍需要同株洲方面进行协商。”上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