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消息

审计署抽查地方债称西部风险较集中 数据不公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4日01:15
  审计署抽查地方债称西部风险较集中

  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达2.79万亿

  早报记者 宦艳红

  昨日公布的2009年度审计报告,为外界窥探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提供了“通道”——截至2009年底,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其中各级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1.45万亿元。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该报告极为罕见地专辟章节,细数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篇幅占到整个审计报告的近十分之一。

  “部分地方偿债压力较大”

  由于国家审计署未披露具体的地方数据,多位专家昨日表示无从判断“2.79万亿元”的体量是否过大。但从经验来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也提到,“沿海地区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比较多,西部地区数额可能比较少。”

  刘家义昨日的表述则是,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

  对此,王朝才认为,虽然债务余额和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超过300%,负债率确实比较高,但是风险却很难说,“还要看具体债务投向哪里”。

  “在国外,地方政府资不抵债可能会导致破产,但是中国地方政府不会倒台,只要银行愿意放贷,地方政府就敢贷,没有土地收入,还会有税收收入,借新还旧也不是不可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一说颇“不以为然”。

  “口径太多,数据不公开”

  昨日的审计报告称,地方政府性债务形成时间长,历史遗留债务负担仍比较重。在前述2.7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占62.72%。

  不过上述关于“历史遗留债务负担仍比较重”的表述,显然无法掩盖地方政府性债务在2009年激增的现实。根据审计报告,在2.7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中,2009年新增1.04万亿元,占37.28%。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1.04万亿元当年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审计报告称,“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

  胡怡建表示,由于目前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口径太多,数据不公开,而具体债务又有实债、担保、土地抵押贷款等多种类别,因此很难判断数量,不过一般来说,政府债务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在七成以下,都算是风险可控。

  就偿债能力,审计报告昨日仅提及,接受调查审计的前述地区2009年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此外,国家审计署建议,“在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底数的情况下,制定逐步清理化解逾期债务方案,落实偿债责任,有效管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增量债务,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

  审计报告同时重申了决策者关于“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着力增强县级财政的保障能力”的既定思路。这素来被视作中央对地方的“补偿”之举。

  众所周知,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地方得以绕开不得发债的禁令,借此从金融危机期间的信贷狂潮中大量筹措基建资金。而如今,信贷政策日紧,加之楼市调控令地方的土地收入急剧缩水,若不加以“补偿”,地方财政风险势将急剧放大。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