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汛情危急空军飞抵江西抗洪 强降雨今日再袭南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4日06:06
  最新灾情

  截至6月23日8时,6月13日以来发生的第14轮强降雨过程,造成江西、福建、湖南等南方10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2939万人,因灾死亡200人、失踪123人,转移人口240.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433亿元。

  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进入第三天。记者从江西省防总了解到,23日6时30分左右,江西抚州唱凯堤内的洪水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一个缺口,洪水一部分泄入抚河,一部分倒灌东乡河。据抚州市临川区防汛部门介绍,缺口宽度正在核实之中。所幸可能影响范围内的村庄群众已于前晚撤离到安全地带。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发生溃堤的唱凯圩水位正缓慢回落,截至23日早晨7点钟,当地已安全转移群众9.5万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空军急援

  5架伊尔-76运输机飞赴江西


  截至22日20时,已有6架民航飞机、5架军用飞机满载人员、物资飞抵江西。22日上午10时许,空军紧急调派5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向江西空运救生物资。5架军用飞机从武汉起飞,分赴天津、沈阳、长春,从三地装载冲锋舟、救生衣、汽油船外机、便携查险灯等救灾物品后,于傍晚左右抵达南昌,为抚州灾区带来冲锋舟、橡皮舟和其他救生物资共计77.4吨。

  23日上午,南京军区某陆航团两架直升机克服各种复杂的飞行条件,成功降落江西抚州市唱凯堤决口处,对受灾的罗针、唱凯两镇进行灾情勘察。这是该陆航团抵达灾区后执行的首次飞行救灾任务。执行勘察任务的机组于12时30分顺利返抵驻地,团长司启富说,他们将对勘察情况进行分析汇总,上报抗洪指挥部。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昨日也向江西等省区调拨千万余元款物,支援抗洪。

  灾情严峻

  新一轮强降雨将再袭南方

  6月13日以来,江西省先后有3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抚河、信江、赣江三条主要江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洪水重现期为50年,比1998年洪水量级大。根据江西省灾情发展,23日17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决定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二级。江西省气象台预计,24日起江西省将开始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最强降水出现在24日至26日,防汛形势严峻。

  记者另外获悉,截至昨日,强降雨已造成广西13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8人;贵州370余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7人;福建南平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中断,铁路也到处发生险情……随着南方新一轮的强降雨来袭,中央气象台已将暴雨蓝色预警升为黄色。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和华南大部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决堤瞬间

  洪水来得太快

  他穿着短裤就跑上了高地


  “我当时在田里干活,傍晚时看到远处堤坝倒了,我就马上向高速公路跑。”回忆起唱凯堤决口洪水袭来时的情景,抚州市临川区罗针镇帅家村村民游长女仍心有余悸。

  罗针镇是唱凯堤决口后,首先遭到洪水袭击的一个乡镇。6月21日傍晚,当唱凯堤决口时,很多村民还在田地里干农活。罗针镇顾家大队帅家村村民帅书华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只穿了一条短裤,由于洪水来得太快了,他根本没有时间跑回家,穿着短裤就跑上了地势稍高的京福高速公路。“村里很多小伙子骑着摩托车来到高速公路下面,由于摩托车上不了坡,只好弃车,爬上高速公路。”帅书华说,在高速公路上看着自己的房子慢慢被洪水吞噬,心里很不是滋味。

  极端天气频发

  山西干旱

  高温少雨 76%县市出现旱情


  进入6月中旬以来,山西省平均气温为24℃,比常年偏高2.3℃,南部大部分地区在35℃以上,而山西平均降水仅为4.1毫米,比常年偏少近八成。目前,山西76%的县(市)已出现不同程度干旱。

  内蒙高温

  罕见!200万亩春小麦受影响


  内蒙古河套地区连续出现罕见高温天气,21日最高温达37.1℃。气象部门测算,今年6月中旬较常年气温偏高2-3℃,且大部地区无降水。该地区近200万亩春小麦受到影响。

  甘肃冰雹

  数千群众口粮短缺


  6月19日-21日,甘肃多个地方相继遭受冰雹灾害,共有4个县区9845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670多公顷,损坏房屋10间。在陇南市宕昌县,冰雹灾害还造成8621名群众口粮短缺。 (新华社 本报记者 殷玉生)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