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50亿重塑“红光厂” 打造中国流行音乐之都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4日06:05
  拥有60年历史的成都红光电子管厂正悄然蜕变“成都东区”。站在红光电子管厂30余米高的厂房顶,成都传媒集团下属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传媒文投”)几位负责人指着厂区的几栋主体建筑说:“再过半年,这里将会是一座富含工业元素的音乐天堂!”

  70余米高的烟囱、3米粗的管道、300余亩的厂区内,成都“老东郊工业区”的痕迹依旧可寻。“如今,像红光厂这样保存完好的老工厂已经寥寥无几”,在成都文投看来,与其拆除这些建筑不如就地取材,将现代文明与这些工业元素融合到一起,这既是尊重历史,也是对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一个美好诠释。

  “明年初这些工程都将完工,届时正式对外开放。”成都文投称,目前已有中国移动、歌华集团、星空传媒 、德国TRESOR等公司决定入驻成都东区。

  注入时尚元素

  老红光厂将最大限度保留


  建造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光厂成为成都老东郊工业区的一个标记———高耸的烟囱、林立的厂房、轰鸣的机器———从始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工程建设,到上世纪60年代文革前夕中国大规模的“三线”建设,再到上世纪90年代的“三线”企业大转移期间,大量工业企业迁址成都,一大批电子、机电制造等产业在成都东郊落户,成都也因此迅速成为全国大后方和国内三大电子工业基地之一。公开资料称,这里先后聚集了253家中央、省、市、区属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近20万产业工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但如今,这些繁华工业时代的印记已经慢慢褪去,是拆掉重建现代化的大楼,还是将时尚元素注入到原厂中,最大限度保留这些难得的工业痕迹?对此,传媒文投有关负责人称,经过反复论证,老红光厂的工业元素将最大限度保留,该公司将投资50余亿元对老厂进行加固、改造、装修,以打造音乐为核心,文化创意产业为灵魂的“成都东区”。未来3~5年内,这里将成为音乐产业发展、明星资源集聚、多元文化互动和新媒体产业接入的创新型文化产业园区。

  这并非空想。成都历史底蕴深厚、人杰地灵、艺术人才颇多,加之其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迅速,积聚了大批电子竞技、游戏动漫制作等企业。此外,成都作为最具娱乐精神的城市,音乐与戏剧原创也走在时尚与潮流前沿。

  按照规划,“成都东区”项目紧邻成都东郊工业博物馆,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环路东二段以东,建设南路以南,沙板桥路(新成华大道)以北,沙河之滨,仅一期总面积200余亩。

  尚未建成开放

  多家知名公司艺人已表示浓厚兴趣


  根据正在实施的规划设想,“成都东区”将以原红光电子管厂20万平方米大跨度、高空间的工业旧厂房为文化底蕴和建筑优势,打造音乐产业高度聚焦发展、明星资源汇聚、多元文化互动和新媒体产业接入的创新型文化产业园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音乐为核心主题,融汇国际、时尚、经典元素的多元文化体验街区和音乐骨干产业集聚园,此举在国内外均为首创,将形成成都的文化创业产业心脏,引领成都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潮流。

  同时,引入 “国际流行音乐院校年度大奖”、“成都国际数字音乐节”等大型音乐盛事永远落户成都东区,扩大成都音乐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影响力,催生相关连带集群产业发展,将成都打造成“中国流行音乐之都”。传媒文投透露,自“成都东区”项目规划以来,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和艺人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目前,已有中国移动、歌华集团、星空传媒 、德国TRESOR等公司决定入驻成都东区。知名歌手齐豫、齐秦姐弟正筹划在“成都东区”打造台湾音乐文化中心,吸引台湾艺人前来、交流和演出,并通过举办两岸流行音乐论坛,广泛开展台湾艺人和大陆文化产业机构的互动合作。

  音乐产业集聚

  首创国内全新文化商业模式


  全球最大无线通讯运营商中国移动的中央音乐平台———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已签约入驻成都东区,基地建成后将涵盖中国移动的无线音乐俱乐部、明星专访的访谈直播间、专辑制作的录音棚以及数字音乐实体版权库等,谋求产业链整合及功能升级后的基地将在超200亿元年产值的基础上得到更大发展和提升。另外,利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室内外场馆,借助CHANNEL[V]的国际演艺明星资源、节目制作团队、国际发行通路和广告客户资源,传媒文投将与[V]联合出品融入成都地域文化的音乐娱乐类节目,并在全球范围内发行。

  此外,通过借助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CHANNEL[V]、中国电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四川音乐学院等强势资源,充分发掘成都“选秀之城”的潜在能量,打造“中国小偶像”艺人生产线。

  ……

  “这一商业模式在国内外并不多见。”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学院院长杨士春说,他们正是看好成都东区的项目前景以及产业影响力,才决定将该校发起举办的“国际流行音乐教育成都论坛”永久落户成都东区。据了解,“成都东区” 将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音乐为核心主题,融汇国际、时尚、经典元素的多元文化体验街区和音乐骨干产业集聚园,进而开创新音乐体验方式和新文化商业模式。

  同时,成都东区演艺中心将长期、持续举办旨在音乐推广并必将形成城市文化符号的活动,组织各种公益演出和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此外,它还将兼顾中国数字音乐节、星工场造星运动、“东区10元音乐会”、“东区10元音乐讲座”等园区音乐活动的举办。普通消费者将能享受顶级专业的音乐服务,如录制单曲、制作CD及MV、邀请星工场艺人现场合作演出、明星生活体验等,并可在星工场专属的新媒体平台上发布。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图片由成都传媒文投提供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