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美军“失控将军”被撤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07:35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接受了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辞呈,并任命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接替其职。

  奥巴马表示,麦克里斯特尔的言行未能达到一个军事指挥官的标准,阿富汗战事需要团结一致的领导团队,因此撤换指挥官是必要的。

  据美国媒体报道,麦克里斯特尔将军22日被白宫紧急召回,原因是在最新一期美国《滚石》杂志的专访中,麦克里斯特尔及其助手对美国政府诸多涉及阿富汗政策的高官、特别是副总统拜登发表了讽刺性言论。同一天,麦克里斯特尔已就此文涉及内容公开道歉。

  “拜登是什么人?”

  在《滚石》杂志《失控的将军》一文中,麦克里斯特尔的一位高级助手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是个“仍然停留在1985年”的“小丑”;麦克里斯特尔的另一名助手在谈到美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时说:“我的老板认为他是一只受伤的动物。”文章还称,麦克里斯特尔有一次接到霍尔布鲁克的电子邮件后非常生气地说:“别让我再收到他的邮件,我根本不想读它。”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也未能幸免,他去年秋天曾向国内发电报,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可信度表示怀疑。该电报内容被泄露后,成为导致美阿关系一度紧张的原因之一。麦克里斯特尔对此表示:“我和卡尔相知多年,他从未对我说过这些。这显然是企图在历史教科书中保护自己。假如我们失败,他们可以说:"我早就告诉你了"。”

  最引人注目的嘲讽是针对副总统拜登的。拜登去年曾反对麦克里斯特尔的增兵战略,主张将重点放在反恐行动上。在记者问如何看待拜登去年的建议时,麦克里斯特尔笑着问记者:“你问我副总统拜登?他是什么人?”另一位助手则明知故问:“你说的是拜登还是"咬我"?(拜登与“咬我”的英文发音类似)”

  “误判带来的错误”

  刊载此文的《滚石》杂志应于25日上架销售,但该文作者提前将样刊提供给了《华盛顿邮报》。文章在各媒体网站披露后数小时,麦克里斯特尔就发表公开声明,对其在文章中所引述的话语“深深道歉”。麦克里斯特尔称,“这是误判带来的错误,根本不应该发生”。他表示,自己极为尊重和钦佩总统奥巴马及其国家安全团队、驻阿富汗民事领导人和作战部队。“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信奉将个人尊严与职业忠诚相结合的原则,但这篇文章所反映的显然不符合这一原则。”

  美军发言人称,麦克里斯特尔22日一早已打电话给拜登和文章所涉及的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经过讨论后,麦克里斯特尔决定返回美国参加会议”。白宫高级官员表示,麦克里斯特尔是因为这一事件被白宫紧急召回做解释的,同时参加奥巴马政府阿富汗—巴基斯坦战略团队23日举行的例行会议。通常,作为前线最高指挥官的麦克里斯特尔只需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因言去职有先例

  美国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发生的时机非常糟糕。近来,有关阿富汗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北约士兵伤亡大量增加,6月成为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北约士兵伤亡最严重的月份。美国国会及北约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美国阿富汗战略的可行性。荷兰及加拿大将于明年撤回驻阿富汗部队,白宫也一再重申,美国将于明年7月开始撤军行动。

  2008年3月,美军驻中东及中亚的最高指挥官威廉·法伦将军因为在一家杂志的封面文章中公开其与白宫在伊朗和其他中东问题上的分歧而被迫辞职。《滚石》杂志的文章虽然没有明确涉及麦克里斯特尔与白宫之间的政策分歧,但其对诸多高官大肆讽刺也不是小事,而嘲讽副总统更违反了美国军法的规定。不过,北约方面一开始似乎想淡化事态,发言人称这“仅仅是一篇文章”,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对麦克里斯特尔及其战略充满信心。

  卡尔扎伊22日晚间与奥巴马专门通电话,认为麦克里斯特尔是阿富汗战争中最为出众的军事指挥官,希望奥巴马不要因此解除他的职务。阿富汗分析人士认为,阿政府之所以对麦克里斯特尔心存好感,是因为他上任以来,不仅加强了国际安全部队与阿政府的合作与联系,而且为减少平民伤亡出台了多项措施。据统计,因为这些措施的推出,阿平民伤亡的人数比从前减少了40%。美国阿富汗新战略试图以增兵和保护平民来赢得人心等措施,在今年取得“看得见的”进展。作为新战略的主要谋划者和实施者,麦克里斯特尔此时从阿富汗战场离开,有可能增加美国稳定阿富汗形势的难度。(记者马小宁、牟宗琮)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