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走私烟欲搭“顺风船”闯关宁波海关首次查获船员走私香烟案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7:48
  本报记者蔡岩红

  近日,宁波海关在一艘靠泊的远洋班轮上截获未报关缴税的500多条“中华”和100多条“七星”牌香烟,价值40多万元人民币,偷逃税款20余万元,这是宁波海关首次查获船员走私香烟案。

  与洋酒、成品油一样,香烟也是税率高、差价大的商品。如卷烟的消费税是56%,关税25%,增值税17%,最终税款可达香烟本身价值的两倍多。因此,香烟历来是走私贩私的热门货,也是海关重点查缉的对象。

  今年5月下旬,宁波海关缉私局得到一条线索,一批走私香烟欲搭远洋轮船来宁波。

  接到线索,宁波海关缉私局立即展开部署。由于每天在北仑和大榭港口靠泊的国际船舶就有60余艘,而且国际船舶一般吨位大,船上可以用来藏匿的地方多,查缉难度也大。经过仔细分析和研究,办案人员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一艘将从日本回国的远洋货轮上。

  办案人员经过调查得知,该货轮将于5月27日靠泊北仑港口。此时,一张无形的网正悄悄撒开。当天,身着便服的缉私警察兵分两路,悄悄埋伏在北仑港的一个泊位周围。下午1点,果然有一艘轮船靠泊。不一会儿,一辆银灰色的商务车驶入码头并停在船边。几分钟之后,一名戴着墨镜的中年男子从船上下来,一边四周观望着一边走到商务车边。此人并未着急上车,而是拿出手机打起电话。很快,几名男子拎着一些纸箱快速从船上下来,纸箱一放到地面,马上就有人接过装入商务车。

  这时,埋伏在四周的缉私警一跃而上,将在场人员、车辆迅速控制。缉私警打开纸箱一看,果然发现里面是没有申报的走私烟。其中大部分是标有“专供出口”字样的“中华”牌香烟,还有一部分是日产的“七星”牌香烟。打电话的中年男子正是货轮的船长。随后,办案人员上船检查,又在密不透风的机舱、下甲板等地找到同样没有申报的“中华”和“七星”。原来,船上的船员发现香烟被查,赶紧又把没来得及卸下船的走私香烟藏匿了起来。

  经过初步调查与清点,“中华”和“七星”香烟700多条,共计14余万支,远远超出合理自用的数量。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涉案人员对走私香烟的行为供认不讳。

  原来,这艘货轮是今年1月开始运行的宁波至日本的班轮。前几回靠泊大阪、神户等码头时,船长陈某经常看到岸上有人兜售所谓物美价廉的“免税烟”,便起了利用跑境外运输的机会赚取外快的贪念。听说船长有这个念头,船员们也表示有意愿“凑份子”买烟。

  5月22日,货轮再次靠泊大阪,陈某联系到了日本的香烟供货商,当天香烟顺利到货。为了逃避海关检查,回国途中,陈某和船员们将香烟原包装拆散了,扔进海里。又把香烟装入尿不湿、食品等生活用品包装箱,藏匿在船员堆放生活用品的杂用间内。

  据陈某和船员供认,他们计划将这些没有缴纳关税的香烟搭着“顺风船”回国,再利用船供车辆运出海关监管区。这些香烟除了自用之外,大部分准备转卖给国内的烟贩。

  目前,船长陈某涉嫌走私香烟偷逃税款约人民币15万元,已被宁波海关立案侦查。相关船员也因走私行为正在接受海关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