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民政部慈善促进司司长:慈善需给富人制造压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4日07:56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民政部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辞职了!在李连杰等人的游说之下,这位在民政部任职14年的官员,出任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6月21日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他在致辞时特意强调了自己的新身份,现场记者那时才恍然大悟,宣传材料中王振耀的官衔已经悄然添上了一个“前”字。

  王振耀的这次角色转换,被媒体夸张地称为“上岸”而非“下海”。现年56岁的王振耀,在民政部任司长期间,见证了中国慈善公益事业高速膨胀的发展阶段。在今年捐款金额、慈善组织数量都将创下历史性记录的时刻,王振耀为何选择急流勇退?在与记者对话时,王振耀说:我做出的选择,可能是对中国公益事业的一个贡献。

  记者:那我现在应该称您王院长,以前是王司长。那为什么不做司长改做院长了?

  王振耀:我在行政部门也干了几十年了,我觉得到这个时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到一个关键的时候,北师大啊,壹基金啊,他们对我做出了盛情的邀请。仔细斟酌以后觉得可能在新的岗位上更发挥我的作用,能推动整个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记者:像您刚才说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难道司长还没有院长的作用更大吗?

  王振耀:它其实更直接,这是我最近一年来一直的一个苦苦思索,我发现中国的慈善到了一个阶段,它就(需要)一个很大的专业技术支持系统,而建立这个专业技术支持系统坦率地说,我们存在巨大的挑战,没有经验。有这样一个机会,大家诚恳地邀请我,我做出这样的一个选择,我觉得可能对公益事业是一个贡献。

  记者:他们是怎么游说您的?

  王振耀:他们认为我出来作用会更大,(说)你是理想型的人,但是出来更能实现你的理想。我觉得没有办法,他们的理由非常充分。因为现在存在的矛盾是什么呢?一方面贫困群体确实需要资金,需要各种各样的慈善项目。但另一方面存在的很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很多富人想捐款捐不出去。大家会说,那富人把钱交给政府不就行了吗?(但)慈善的原则它恰恰不是给政府,它纳税就已经给政府了嘛!要想找一些好的项目,要有一套管理体制,这是我们国家急需要的。这方面,我这个秘书来接受大家的领导这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