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吴新雄通宵达旦指挥抗洪救灾 亲自接村民上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08:38
  吴新雄在抚州指挥调度抗洪救灾工作

  始终牢记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在6月21日抚州市临川区抚河干流唱凯堤发生决口的第一时间,省长吴新雄紧急赶赴抚州,按照省委书记苏荣的要求,迅速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连日来,吴新雄坐镇“6·21”救援前线指挥部指挥调度抗洪抢险工作,并深入灾区一线,实地察看、现场指导转移安置群众、抢运抗洪救灾物资、加强后勤保障等工作。

  6月21日18时30分,抚河唱凯堤决口,10万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到信息后,吴新雄立即赶赴现场察看情况,主持召开抢险救援现场会,紧急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在听取抚州市简要汇报后,根据苏荣书记“首要的工作就是动用一切力量抢救转移群众”的要求,吴新雄强调,要 始终牢记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现时第一位的工作就是迅速抢救转移灾区群众。立即组织人员和冲锋舟、橡皮艇进入灾区,连夜开展抢救转移。要精心组织,指挥有方,科学施救,做到安全、迅速、有效。救援人员要沉着、冷静,配备照明工具、救生衣,结伴而行,随时与岸上保持联络。要做好转移群众后勤保障工作,保证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治。要保障交通通信畅通。要加强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建立现场指挥机构。

  22日上午,吴新雄不顾通宵达旦指挥抗洪救灾的疲惫,继续坐镇指挥部指导抗洪抢险。下午,他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一道,又驱车赶往唱凯堤决口处和受灾最重的唱凯镇,现场指挥抗洪救灾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广大军民和灾区群众。当夜,吴新雄还来到指挥部,了解群众救援进展情况,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23日一大早,吴新雄就赶到指挥部,按照苏荣书记的重要指示,与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一道,就做好防御新一轮强降雨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吴新雄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抗洪救灾的关键时期,赣江、抚河、信江发生特大洪水,鄱阳湖全面超警戒水位,24日至26日又有一轮强降雨过程袭击我省。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一、全面落实水库防汛安全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大坝安全。二、全省江河湖泊重点圩堤一定要严防死守,防止溃决。圩堤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上岗到位,不分昼夜,上堤巡查值守,及时发现、消除隐患。按度汛方案要求备足防汛物资,尤其是重点险段23日下午前必须备足。组织机动抢险队伍,及时处理险情、险处。加强退水期间的巡堤工作,防止退水倒堤。及时排查隐患,确保重要交通干线和桥梁等安全。三、提前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四、加强防汛督查工作,严肃防汛工作责任和纪律。五、加强抗洪工作的综合协调,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随后,吴新雄再次赶往唱凯镇抗洪救灾现场。一路上,运送抗洪救灾物资的车辆川流不息。时间就是生命。当看到运送冲锋舟等救援群众的紧急物资遇堵的情况时,吴新雄立即组织疏导交通,引导运载冲锋舟的车辆迅速运抵救灾一线。吴新雄登上冲锋舟,深入滞洪区实地察看群众转移进展情况。当冲锋舟驶近唱凯农信社居民楼时,看到有生病的老人和孩子需要尽快转移,吴新雄立即让冲锋舟开进居民楼院内,将困在楼内的老人熊福泉、周开梅夫妇等群众接到船上,运到安全地带,并嘱托当地干部及时医治生病老人。看到是省长将自己转移了出来,熊福泉、周开梅夫妇感动得热泪盈眶。随后,吴新雄又乘舟赶往位于滞洪区深处的北岗村巡查灾情。在一栋浸泡在洪水中的楼房前,吴新雄不顾危险,站在船头,亲手将村民何金花一家接到船上……

  23日下午和晚上,吴新雄又来到指挥部就做好灾区群众安置、唱凯堤决口处堵口复堤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记者桂榕)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