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德研究质疑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因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10:33
  新华网柏林6月23日电 德国研究人员23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对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可能死于疟疾以及一种罕见足疾的说法提出质疑。他们认为,图坦卡蒙更有可能死于镰状细胞贫血病。

  埃及研究人员今年2月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论文说,通过对图坦卡蒙木乃伊进行各项检查,他们在木乃伊内发现了疟原虫的DNA,CT扫描还表明图坦卡蒙因骨头坏死而跛足。埃及研究人员因此认为,图坦卡蒙的死因极有可能是疟疾以及一种名为足舟状骨缺血性坏死的罕见足疾。

  而德国本哈德—诺赫特热带病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却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23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埃及研究人员公布的CT检查结果虽然与足舟状骨缺血性坏死病状吻合,但镰状细胞贫血病也可以表现出同样病状。此外,疟疾多发地区的致死病例大多发生在患者儿童时期,而图坦卡蒙活到19岁,因此推测他可能死于疟疾不太有说服力。

  研究小组还指出,镰状细胞贫血病尤其常见于包括埃及在内的疟疾多发地区。这种遗传性血液病患者血液的红细胞并非正常的圆形,而是呈镰刀状。严重时这些镰状细胞会阻塞于较小血管,阻碍氧气到达周围组织,并可能造成骨骼损伤。

  德国研究人员建议,为确认图坦卡蒙的死因,有必要对其木乃伊进行进一步的DNA检查。(记者班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