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消防应急救援量10年净增6.8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2:29
  中新网贵州6月24日电 (符平发 郭虹)贵州省综合应急救援总队在本月组建,标志着贵州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多年来,消防部队作为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一直发挥着“拳锋”和“刀尖”作用。

  据统计,1999年以前,贵州消防部队参加抢险救援的出警次数占全部执勤出警次数比例不到10%,到2010年,这个比例猛升,与十年前相比,消防应急救援量增加6.8倍,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量增加4倍,处置交通事故量增加7倍,处置自然灾害事故量增加8.6倍。

  由于受地理特征及其它因素的影响,贵州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多发,是全国自然灾害极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仅2008年,贵州省共发生各类突发事件12万余次,造成4000余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0余亿元,2009年,这个数据还在上升。从自然灾害看,不仅种类多、分布广,而且频率高、损失大。从事故灾难看,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致灾因素增多,突发事故总量加大。

  在面积17万平方公里,人口3900万,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特征的贵州省,全省消防部队4000名“铁军”,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人员、装备、体制、机制优势,在全面抓好防火、灭火工作保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的同时,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特别是在抗击2008年雪凝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和2010年夏秋冬春连旱,以及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受了巨大的考验。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加强和改进应急救援工作是群众所盼、问题所需、形势所迫。从国际形势看,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及其它发达国家均建立了整合军、警、消防、医疗、民间救难组织等部门为一体的指挥、调度体系。从国内形势看,已有20余个省份依托消防部队组建了地震救援队,几个省依托消防总队成立了应急救援总队。贵州省人民政府顺应当前应急救援任务需要,整合消防、公安、武警、解放军、医疗卫生等现有资源,正式组建了贵州省综合应急救援总队。

  据了解,综合应急救援总队除完成火灾扑救任务外,积极参加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化危品泄露、交通事故、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建筑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空难、爆炸及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险事件的救援工作,参与配合处置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矿山、水上事故,重大环境污染、核与辐射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见,贵州省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对提高政府处置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