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强的“牢骚”与王彦生的“推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15:09
  “落马”官员总有惊人的腐败理由。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伏法前大发“牢骚”,他说:“十多年一直在公安局担任副局长,总觉得自己业务熟,有能力,付出的多,取得的成绩也不少。尤其是看到比自己资历短、业务又不熟悉,甚至还是自己过去“下级”甚至“下下级”的人,都提拔到与我同一级的职务,甚至更高的职务后,思想上不能正确对待,产生不满情绪,升官不成,就乱用权……。

  其实,“升官不成便腐败”并非文强的“原创”。广州广重集团原董事局主席王胜杰曾抱怨说,因未当过副市长而大开贪戒;四川省交通厅原厅长刘中山自诩曾立志做清官,可参选副省长落选后便心态失衡,走上腐败道路。虽然少数贪官把搞腐败归怨于“不提拔”的理由很牵强很好笑,但少数干部因不被提拔就心态失衡,却是不争的事实。

  客观而言,虽然大多数干部能够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但确也有少数干部“三年不动就有失落感”,不仅影响工作,也易“引火烧身”,危害不容小觑。职务晋升固然是对党政干部的重要激励,然而每个人都会遇到升职的“天花板”。统计表明,目前我国科级以下职务的公务员占总数的92%,也就是说,只有8%的公务员才能升任副处级以上职务。这注定了绝大多数干部晋升职务的机会只会越来就越小。如果看不到这点,则只会在追逐职务升迁中迷失。

  比职务还是比工作,比待遇还是比奉献,折射出不同的从政心态,也是检验干部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的试金石。近读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王彦生的先进事迹,有段特别感人。被干部群众誉为“太行之子”的王彦生,生前任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委常委、组织部长,在这个被不少人认为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1年。期间曾有过两次提职机会,2002年他把机会让给了资历更老的一名同志。而2007年,他又推说自己身体不好,再次把升职的机会让给了他人。与文强们的“牢骚”相比,王彦生的两次推让彰显崇高!

  心状决定状态。推进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担在肩,迫切需要各级干部提振精气神,专注创事业。各级党员干部应像沈浩、王彦生等那样,把名利看得轻一些,把事业看得重一些,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正如明朝陈眉公的《幽窗小记》所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可毕竟达到这样的至高素养和境界,还有赖于个人的长期修炼。

  而从制度层面看,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同样是促使干部心态平衡的良方。亚当斯“公平理论”说明,很多情况下人们不仅在乎自己付出后的绝对所得,更会在意与比较他人的相对所得。换言之,如果有为者没位子、实干者不实惠、吃苦者不吃香,想要干部心平恐怕也难?这就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打通干部职级晋升的通道,避免千军万马挤“官桥”。同时,增加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和深度,提供干部展示自我、公平竞争的平台,使被提拔的干部服众、没提拔的干部服气。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