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克林斯曼:巴拉克不可缺 中国该办世界杯(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4日15:21
克林斯曼接受腾讯专访与记者合影

  腾讯体育6月24日南非约翰内斯堡讯(特派记者张楠 肖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英雄。上个世纪90年代,热爱足球的人们不会忘记那个在场上驰骋的“金色轰炸机”;10年后,年轻一代无缘见到他驰骋赛场的样子,但却看到他在场边指点江山。他,就是扎根在所有德国球迷心中的英雄—克林斯曼。

  2010年世界杯,克林斯曼既不是球员,也不是教练,而是作为德国RTV、英国BBC和美国ESPN的解说嘉宾来到南非。在德国队和加纳队小组赛前,腾讯体育在体坛传媒的协助下,终于获得专访克林斯曼的机会。向来在意形象的他,在接受采访前还特意把一身休闲装脱下换上了正装。

  理解勒夫,我也扔过水瓶

  就在德国队和塞尔维亚队小组赛后,输球后的德国队主帅勒夫气愤的将水瓶狠狠扔在地上,发泄自己的不满。然而,这一切在克林斯曼看来却如此平常。他笑称,自己在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也摔过水瓶。而自己的继任者勒夫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在摔完水瓶的第二天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腾讯体育:我们很想知道在德国和加纳生死战前,您到底是带着怎样的心情看待这场比赛,是作为评球嘉宾的客观观察者,还是以球队一员的身份?

  克林斯曼:当然,我依然是带着热情去看德国队的比赛,这毕竟是我自己的队伍,不仅仅是因为我是德国人,还因为队里有不少我过去带过的球员,还有我以前的助理教练勒夫,他现在是球队的主教练。还有很多共事过两年的同事们。因此每次看德国队的比赛,我内心的火焰都会燃烧。

  腾讯体育:这场比赛前和球队或者勒夫有联系吗?

  克林斯曼:有,我和勒夫、比埃尔霍夫,还有一些球员互相发短信联系。当然我不会太多打扰他们,毕竟我自己以前也是德国队的教练(笑)。

  腾讯体育:1998年世界杯,您和德国队在小组赛艰难逼平南斯拉夫,后来在四分之一决赛被克罗地亚击败,如何看待德国队刚刚输给塞尔维亚的比赛?

  克林斯曼:我希望这场失利能够让年轻的德国队清醒过来。不过,尽管我们在比赛中少了一个人,但还是表现得非常好。

  腾讯体育:我们注意到勒夫在赛后非常气愤的离开,当时他是否更应该留在球场安慰失望的年轻球员们?

  克林斯曼:其实我能够理解勒夫的做法,作为教练在世界杯那么重要的比赛,内心肯定也是充满激情,就像我四年前也会把一瓶矿泉水砸在地上(大笑)。作为勒夫来说,最重要的是第二天起床后能够冷静下来进行客观地分析,找出球队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准备接下来的比赛。以我自己的经验,世界杯期间一定要尽快忘掉一场比赛,把问题解决好,这是最关键的。
克林斯曼笑语盈盈

  巴拉克依然不可或缺

  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当天,腾讯体育记者在开普敦绿点体育场采访克林斯曼时,谈到目前德国队的状态,他第一个就表示缺少了巴拉克对德国队影响非常大。而今天接受采访时,他则再度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解释并非因为巴拉克的个人作用,而是他目前的领袖地位依然无人能取代,即便是目前被勒夫看好的新队长拉姆。

  腾讯体育:现在谈论巴拉克,他的受伤究竟给德国队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克林斯曼:上一场比赛我们已经看到了,当德国队0比1落后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站出来控制比赛的节奏,这一次的德国队非常年轻,需要在困难的时候有这样一位领军人物挺身而出。如果当时球场比分是0比0,或者德国队1比0领先的时候,那么还会简单些,但是当时的情况不一样。因此现在的德国队,依然是需要巴拉克的。

  腾讯体育:斯内德说,没有巴拉克的德国队反而节奏更快,可以说巴拉克的缺席对于德国队来说真的是一个新的机会吗?

  克林斯曼:当一位年龄较大的领军球员缺席的话,对于其他年轻球员来说肯定是个机会。每一届世界杯当然都需要看到新的面孔,但是老队员巴拉克不在队中,究竟有怎样的影响,我想只有等到德国队的全部比赛结束后才能做出评价。

  腾讯体育:您和比埃尔霍夫作为前锋都担任过队长,后来是门将卡恩、中场巴拉克,现在又轮到了后卫拉姆,都成为了德国的队长,您认为究竟什么位置更适合当球队的领袖呢?

  克林斯曼:哈哈!不能这么比较。一般说来门将以外的位置更适合当队长,因为可以和队友们更好的交流。但是像卡恩这样伟大的球员,即便是作为门将担任起球队的领袖也没有问题,大家都乐于听卡恩发号施令,所以也不能说哪个位置就特别适合当队长。

  拉姆依然不能代替巴拉克

  正是因为巴拉克的受伤,在克林斯曼看来经验还有所欠缺的拉姆成为了德国队的新任队长。没有了巴拉克的德国队究竟会怎样,克林斯曼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他没有完全否认拉姆的能力,只是相比较巴拉克,拉姆仍需要成长。

  腾讯体育:四年前当您带队参加世界杯的时候,是否有预感拉姆以后就会是领军人物?

  克林斯曼:在巴拉克受伤之后,勒夫需要考虑由谁来代表德国新一代球员的形象。拉姆是其中最成熟的一位,当然默特萨克也是一个很聪明的小伙子。任命拉姆担任队长,是传达了一个信号,说明他们这一代球员可以获得机会了。当然克洛泽本来也是队长人选,但他是否能够出任首发还是疑问,因此勒夫只能选择拉姆。

  腾讯体育:您对于拉姆和巴拉克都非常了解,能谈谈这两名球员领导球队时不同风格吗?

  克林斯曼:我觉得这两名球员是不一样的,他们个性不同,所以很难去做比较。

  腾讯体育:最近您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说过,拉姆这代球员其实本来还需要别人来领导,但是现在却提前了自己的角色,能具体谈谈您的观点吗?

  克林斯曼:因为世界杯的比赛具备很高的水平,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来应付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因此我觉得还是需要像巴拉克这样更成熟的球员。

  腾讯体育:您的观点是在批评拉姆等球员的表现吗?

  克林斯曼:不不,完全不是,这是很正常的成长过程,像拉姆这样的年龄还需要几年时间去成长,他必然会成为一位合格的领军球员。现在很多人都希望德国队能够打入决赛甚至是夺冠,但我认为要给他们足够的耐心。耐心是指他们也许在四分之一决赛,或者半决赛就被淘汰,我们不要忘了这支球队的真实情况。
克林斯曼回答严谨

  只有克洛泽是世界级球员

  作为曾经的世界级前锋,在克林斯曼之后,德国队再没有一个人能够取代他的位置,如今勒夫在国家队中带上了四名前锋,却依然难以掩盖德国队连续十几年锋无力的状态。在克林斯曼看来,目前的德国队的前锋中只有克洛泽一人能够算得上世界级球员。

  腾讯体育:四年前莱曼在跟卡恩的竞争中获胜了,你认为诺伊尔是和莱曼是风格类似的门将吗?

  克林斯曼:不,每个人都不一样,诺伊尔和两位前辈不一样,他和阿德勒都有着惊人的天赋,这对于德国足球来说是一个优良传统。我相信这届世界杯,是诺伊尔走向成熟的第一步。

  腾讯体育:你认为诺伊尔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

  克林斯曼:是的!但还必须给他足够的时间,可能他会在比赛中犯错误,但这时候不应该把他换下,应该让他经受住压力的考验。

  腾讯体育:过去您是一位世界级前锋,那么如何看待现在德国队的锋无力的现象?

  克林斯曼:克洛泽在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已经有不错的表现,很遗憾他在和塞尔维亚的比赛被罚下,但是我确信他在本届世界杯还能有机会进球。其他前锋都还在成长过程中,也许本届世界杯对于他们还有些早,但是以后他们会成为世界级前锋的,现在德国锋线的世界级球员只有克洛泽一个人。

  腾讯体育:勒夫说过,卡考是一个风格完全不同的前锋,四年前您是否也梦想过有这样一位球员?

  克林斯曼:当初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配合非常出色,这是德国队最幸运的一点。对卡考进入德国队非常高兴,他能够有机会在世界杯展现自己,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对于他本人是一次很好的挑战。

  本届世界杯看好西班牙

  在世界杯开赛前,克林斯曼就一直看好西班牙队能够获得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尽管西班牙小组赛第一场输了球,自己依然没有改变这个看法。谈到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错综复杂的出线形势,克林斯曼更加希望欧洲球队能够多一些进入16强。

  腾讯体育:能谈谈您对于世界杯到现在为止的看法吗?

  克林斯曼:这是一届非常棒的世界杯,小组赛总是很艰难大家都要计算积分,也许只有阿根廷、葡萄牙击败朝鲜和德国击败澳大利亚的比赛算是精彩的。相信等到了八分之一决赛开始,比赛就会好看了。

  腾讯体育:这次世界杯传统欧洲球队普遍表现不佳,对此您怎么看?

  克林斯曼:很奇怪,南美球队都表现非常好,欧洲人却遇到困难,除了葡萄牙。我很期待等着看有多少支欧洲球队能够进入16强。

  腾讯体育:对于亚洲球队的表现您怎么看?

  克林斯曼:韩国和日本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我真的没有想到非洲球队在自己大洲举行的世界杯竟然表现那么差。
金色轰炸机表情愉悦

  力挺勒夫仍是德国主帅最佳人选

  比起克林斯曼,继任者勒夫的日子并没有他那么好过,在备战世界杯期间,还要面对媒体对他世界杯后去留的各种猜测。或许克林斯曼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离开会把好友勒夫推上了风口浪尖,卷入了德国足协的政治斗争。但是在勒夫最艰难的时候,克林斯曼能做的就是力挺自己的好友。

  腾讯体育:04年欧洲杯,沃勒尔将拉姆、施魏因斯泰格 和波多尔斯基等一批新人都招入到球队里,这和现在赫迪拉 、诺伊尔和厄齐尔等人参加世界杯的情况是否很相似?

  克林斯曼:的确如此。厄齐尔他们都太年轻了。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算是中生代,也许就剩下克洛泽这样的是经验丰富的了(笑)。

  腾讯体育:当时沃勒尔的工作对于你有怎样的影响?

  克林斯曼:任何一名教练都有和别人不一样的交际方式,足球教练要处理好人际关系,沃勒尔有自己的工作风格,我也有我自己的,勒夫的风格又和我们不同,关键是要球队内部的气氛是否融洽。毕竟世界杯是两个月的事情,除了一个月的大赛,还有此前一个月的备战,如果关系处理不好肯定影响到球队的比赛。

  腾讯体育:如今很多德国媒体没有关心比赛,而是在讨论勒夫和比埃尔霍夫的前途,这会给教练组带来心里负担吗?

  克林斯曼:绝对不会!球员和教练现在都是全身心备战,根本不会考虑这个话题。那只是媒体想要卖报纸的炒作,但是勒夫和比埃尔霍夫根本不考虑这件事。就像四年前,我也说世界杯结束之前不会考虑前途问题。

  腾讯体育:你觉得勒夫会留下来吗?

  克林斯曼:是的,我希望是这样!

  腾讯体育:德国媒体报道球队要为勒夫而战的口号,你怎么看?

  克林斯曼:哈哈!我在南非,没有机会接触到德国报纸。但是我想所有球员都明白,在世界杯的赛场是要球队为了德国而战的,他们会因为这样的动力而拼劲全力。不仅需要尊重每一个实力强劲的对手,也需要有强大的自信。

  腾讯体育:如何看待德国足球这些年对于青少年工作的培养?

  克林斯曼:很高兴看到我们U21国家队获得了欧洲冠军,涌现出一批出色的球员,希望他们能够顺利成长,脚踏实地。

  腾讯体育:之前德国媒体有报道,萨默尔会是勒夫的继任者,你认为呢?

  克林斯曼:不,勒夫依然是最适合德国队主教练这个位置的。

  并不留恋赛场

  克林斯曼不同于很多离开赛场的教练和球员,在很多人站在场边依然难以抑制想上场踢球和指挥的冲动时,他却能够选择隐居享受属于自己的安逸生活,就像很多年前他决定在远离充满是非德国,在加利福尼亚定居一样。而克林斯曼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也向关心他的中国球迷透露,自己暂时并没有任何执教计划,或许有一天有个真正在他看来是个挑战的工作出现时,我们才会再度看到他的身影。

  腾讯体育:作为评论员,看着自己的队伍在场上,是否想要重新回到教练席?

  克林斯曼:不啊!我很高兴可以带着轻松的心态经历这一届世界杯,尽管我也不只是一名球迷,需要为三家电视台工作。我现在一点都不想念教练工作,也许以后吧!

  腾讯体育: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个有着国际视角的人,如何看待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

  克林斯曼: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经历非洲的文化,而且世界杯可以让曼德拉精神发扬光大。南非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国家,有着令人着迷的历史。非洲已经等待世界杯太久了,就像韩日两国举办2002年世界杯,我觉得应该让每个大洲轮流举办。中国也应该有机会,你们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实在是太棒了!

  腾讯体育:你知道很多你的中国球迷都渴望知道,克林斯曼世界杯后的计划是什么?

  克林斯曼:哈哈,我会首先要回到美国的家里。开个玩笑!我现在除了足球以外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当然我期待有让我心动的挑战,这也需要各方面条件的符合。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