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评论

新闻分析:今年八国峰会谈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16:33
  新华网多伦多6月24日电(记者黄晓南)今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25日在加拿大小城马斯科卡正式拉开帷幕。专家认为,在这个“富国俱乐部”影响力式威的情况下,此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和平与发展等传统问题,而在真正紧迫的全球经济复苏等问题上则难有成果。

  1975年11月,为走出“石油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法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和意大利六国领导人在巴黎召开会议,确立了年度首脑会晤机制。加拿大次年6月加入这一机制,七国集团由此形成。1997年6月,叶利钦作为俄罗斯总统,以正式与会者身份参加了在美国丹佛举行的第23次七国首脑会议。自此,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体制形成。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尤其是经历了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之后,不少专家认为,八国集团的作用和重要性已经下降,正在被更具代表性的二十国集团所取代。尽管如此,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加拿大在峰会召开前仍刻意强调八国集团的地位,并为这次会议取得成功投入了大量精力。

  加拿大很清楚,八国集团显然已不能继续维持其在处理经济问题方面的主导地位,但仍然强调,八国集团将在发展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等一些传统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加拿大已经确定,把改善世界最贫困地区母亲和儿童的卫生保健条件作为马斯科卡峰会的首要议题,以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为此项目拨款10亿加元。 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说:“八国集团峰会依然是我们讨论和平、安全,以及民主和发展等共同议题的首要论坛。这是一项关键性的工作。的确,如果不用同等的精力来解决世界上迫在眉睫的和平与发展问题,那么二十国集团峰会很可能就难以实现进展。”

  此外,今年八国集团峰会还将讨论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援助效果、气候变化和能源等问题。

  虽然有关经济问题已经转移到二十国集团的会议桌上,但鉴于市场的变化莫测和仍在持续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八国集团的首脑们仍有可能讨论全球经济状况。

  “令八国集团担心的是经济复苏未成定局。他们必将从其他一些方面找平衡。其中一个可能会被讨论的主要问题是,美国仍然对维持短期巨大赤字的昂贵政策坚信不疑,而八国集团中许多成员国则相信有必要控制政府赤字的规模。”加拿大政治学家、圭尔夫大学退休教授威廉·克里斯蒂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组主任安道远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加拿大在今年八国集团峰会上将要推出一项“责任和分担责任”的议程,对成员国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评估。 去年在意大利拉奎拉八国集团峰会上成立的责任工作组将在今年的峰会上向八国首脑们提交一份“责任落实评估报告”,对八国集团各成员国在援助及取得的效果、经济发展、健康、水以及卫生和食品安全等9个主要领域56项承诺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因为八国集团包括了欧洲、美国和日本,他们也许会讨论欧元区的危机和进退维谷的无奈。但类似全球经济失衡之类的大问题还得要放在二十国集团这样更强大的框架中讨论才有意义。” 安道远说。

  尽管此次八国集团峰会也会讨论气候变化问题,但安道远认为,这不会有太大的成果。他说,八国集团峰会不太可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纽约大学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大卫?史蒂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八国集团峰会只是一个插曲,他们要讨论的也主要是二十国集团峰会不会涉及的话题,而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和加强金融监管等重大的实质性问题都要由二十国集团来处理。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