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立功干警涉嫌充当保护伞 警风需整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17:14
  6月20日,重庆公安局宣称:警方发现有少数干警参与希尔顿酒店涉黑案,为该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消息人士证实,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至少有两名重量级人物因此事被停职,一人为该局的副局长,一人为某支队的支队长。其中涉案的支队长曾在2009年重庆打黑专项行动中立过战功,并因此在岗位竞聘中脱颖而出,由副科长直升为支队长。(《东方早报》6月24日)

  重庆掀起的“打黑风暴”不仅打倒了一大批黑恶势力,而且证明有包括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在内的“数百警察涉案”。为了整顿风纪,重塑警察形象,今年3月,重庆市公安局所有处室、各个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及所辖区县各分局派出所,从副科到副局的所有领导干部全部“就地免职,重新竞聘上岗”。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打黑风暴”还没有完全结束,黑恶势力就又开始抬头;重塑警察形象尚未成功,曾经的打黑立功干警又成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这不能不让我们反省思考。

  反省之一,无论是“打黑”,还是警察队伍建设,都不能是“运动式”的,都必须常抓不懈。毫不讳言,我们某一阶段“严打风暴”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我们自己“放养”、“姑息”的结果,如果我们坚持“天天打”、“日日打”、“一旦发现苗头就打”,就不需要“风暴”了,也掀不起“风暴”了。我们之所以会有那么多警察去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也说明我们的警察队伍建设本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没有把“预防”放到突出的位置,而是停留在“解决表面问题”的状态。

  反省之二,无论是“打黑”,还是警察队伍建设,都不能留下死角。在“打黑”中,过去我们常常是不彻底的,要么“打小不打大”,抓的尽是一些小混混、小流氓;要么“打大不打小”,打击几个大的以作政绩,同时“杀鸡儆猴”,也就完事了;要么“打中不打外”,只打全是中国人的黑恶势力,对涉外的黑恶势力不闻不问,于是留下了“黑恶势力”的死角。警察队伍建设也一样,我们强调外在的立功比较多,似乎“一立功可遮百丑”,而疏忽了对警察的思想政治教育,疏忽了对警察背后的复杂社会关系和利益关系的监控。

  反省之三,在涉及权力的地方,我们很有必要基于“人性本恶”的假设。无论在哪一个领域,我们都会经常听到“绝大多数同志是好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这样的“官话”,从统计上,这种说法也确实可能是站得住脚的。但是,这种基于“人性本善”的假设,让我们疏于了制度的设计与完善,疏于了经常性的“预防”,以至于“包括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在内的数百警察涉案”让我们始料不及。

  在全国掀起“严打”的当头,“打黑”先锋重庆再现黑恶势力,打黑立功干警涉嫌充当保护伞,无疑是一副很好的“提醒剂”,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反省。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