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方暴雨进入最强时段 专家称重现98洪灾可能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7:58
  6月23日下午,江西抚河唱凯决堤进入第三天,天空下着小雨,福银高速两旁汪洋一片,消防官兵驾着冲锋舟驰骋在洪水中,解救被困群众。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抚河唱凯堤21日傍晚决口,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口的安全。 中新社发 刘占昆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阮煜琳)23日开始,第11次降雨过程拉开序幕。24日,江西、福建、广西等地进入降雨最强时段,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专家表示,此次强降雨范围大、强度大,多条流域已全线超警戒,对流域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

  6月中旬以来的强降雨致长江流域多条河流河水猛涨、流量大增,赣江、抚河等多条河流创下历史最大流量或最高水位纪录。23日至26日期间,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使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央气象台24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4日14时到25日14时,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西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对于目前的雨情,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表示,此次强降雨过程虽然没有19-21日这轮强,但由于在同一区域再次发生,会对该地区的防汛救灾工作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林建分析,此次强降雨范围大、强度大,多条流域已全线超警戒,对流域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但从目前的气候情况来看,6月下旬以后,南方地区再出现、维持强降雨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预测26日以后,雨带将会北移至江淮地区,后期可能将会迎来高温天气。

  近两个月以来,南方地区连续出现11轮强降雨天气,对于今年长江流域是否会再次面临类似1998年的洪灾,林建表示,1998年的雨情与今年的情况有些不一样,1998年汛期主要在长江下游,而这次主要是在江南、华南这一带,不太可能出现类似的洪灾。

  气象专家建议,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点做好大江大河和水库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城镇要做好城市和农田的排涝工作;山区要加强山洪灾害预警,重点加强陆路交通干线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此外,中国大部地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雷击事件时有发生,各地需同时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