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评论:官员“官腔”被打断,再证急需改文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20:57
  官员打官腔固然值得挞伐,但公平地说,也许他并不是刻意要借机讨好谁,甚至可能只是下意识的反应。如果跳出洪灾肆虐和现场直播的特殊语境,类似的官腔套话,我们听到的还少吗?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改文风,多么有现实针对性

  6月21日,央视《24小时》节目主持人电话连线江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副主任,请他介绍灾情及群众撤离情况,副主任却在直播连线中念起了领导名单和“重要指示”。无奈之下,主持人只能两次打断,请他直接回答群众有没有安全转移。事后,当事人成了网友恶批的对象。(6月23日《东方卫报》)

  近10万群众生命财产受洪水威胁,从中央领导到全国公众都牵挂,相关官员却对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避而不谈,反倒“背书”式地罗列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浪费重要的直播时间和新闻资源,被主持人打断,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在正常的灾难应急处理机制下,地方领导对灾情迅速作出反应本是分内之事,无需过度强调;相反,人们迫切需要知道的,恰恰是避而不谈的灾情与灾民安置情况。这位官员在不恰当的时间,将中央媒体当作了邀功和向领导示好的平台,难怪会遭遇“板砖”齐飞。

  只不过,打官腔固然值得挞伐,但公平地说,也许他并不是刻意要借机讨好谁,甚至可能只是下意识的反应。如果跳出洪灾肆虐和现场直播的特殊语境,类似的官腔套话,我们听到的还少吗?

  矿难发生时,人们最关心是否有人员伤亡,有多少矿工成功获救,可听得最多的却是“某某领导高度重视”“某某和某某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被困矿工家属情绪稳定”;一些会议,如钟南山代表在2009年两会中就直言,有的代表10分钟发言有8分钟都在歌功颂德;各种讲话、文件中,“穿靴戴帽”的铺垫随处可见,人们似乎也习以为常;透过每天的媒体,有多少用语让我们感到“似曾相识”甚至“耳熟能详”,又有多少是在批量生产“正确的废话”?

  究其因,在于整个社会话语的割裂。曾有学者指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存着两套截然不同的话语系统:一套用于公共生活或者政治生活,一套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之所以官话套话让我们觉得刺耳,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些官员的政治话语与我们日常所用的话语系统之间发生了冲突。也许,在平时,坐在主席台上讲话、作报告时,这位官员就是这样讲的,听者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虽然没什么内容,大不了略过不听就是。但放在特殊的语境下,被直播连线广为传播后,其荒诞感立刻显现。

  这样的现实也说明,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改文风,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文风、会风和话风,折射的是官员的作风和政风。当主管防汛的官员,在介绍灾情时只顾打官腔,民众又如何能放心其主导的救灾举措?因此,做让人民满意的干部,还真要从文风、话风抓起。(易艳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