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建行配股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最快还需两月启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5日02:22
  每经记者 万敏 实习记者 李文潮发自北京、香港

  昨日(6月24日),建设银行在香港洲际酒店召开了合并议程的2009年度股东大会、2010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会议、2010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会议。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建行本次不超过750亿元的配股方案,但建行方面同时表示,最快也还须两个月后才会真正实施配股。

  配股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4月30日,建设银行通过配股议案,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在不低于发行前本行每股净资产值的原则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本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75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建行资本金。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配股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后,还要经过银监会和证监会的审批。按照正常速度,要两个月或者更长,之后将按照市场情况来正式公布。”

  郭树清还表示,“我希望这个融资的安排有一定的灵活性,同时我相信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会有一定的灵活性。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目前年报显示,汇金持有建设银行1332.62亿H股和1.45亿A股,占建设银行总股本的57.09%。建行的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美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分别持有建行11%和5.7%的股份。

  对于其他大股东是否表态认购配股份额,郭树清表示,目前正式方案还没开始实施,股东大会才刚刚通过,因此建行方面还没有去征求意见股东。但他表示,“股东认购应该会采取逐额认购的方式,绝大部分股东都表示了这个意向,相信会比较顺利完成。”

  同时,建设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表示,配股包销团队的分销机构还在选择过程中,尚未正式决定。

  需清理地方融资占贷款15%

  对于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6月底前完成地方融资平台自查,郭树清表示,按照最新的国务院通知要求,需要清理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占建行该类贷款的比例为15%。

  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我们按照监管要求,从去年以来清理了好几次地方融资平台项目。从有没有现金流来分,纯粹地方融资很少,占的比重也很小。如果是指纯粹的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要从我们现有的地方融资金额中扣除2000多亿,剩下的只有4000多亿。这次国务院文件出来后,我们按照国务院文件的定义,分为三大类,一是公益性项目,二是准公益性项目,即有部分现金流,还有现金流不足的,第三是金融性项目,其中真正信用方式公益性项目900多亿,占大口径融资平台项目15%。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按照要求着重清理,签订新的担保,新的抵押,梳理打包的。”

  就在建行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跟踪审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2009年新增贷款的结构和投向发现,部分新增贷款结构不尽合理,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占比高、房地产贷款业务增长快。

  今年以来,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建行方面回应称正在积极调整相关贷款结构。

  郭树清表示,去年建行的房贷增长速度低于全国的增长速度。同时从过去到今年,建行的房地产贷款在贷款结构中占比都是比较低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