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武警水电部队深夜开始堵口复堤(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25日03:55





  江西省已决定从25日开始封堵抚州唱凯大堤决口,决战6天堵住决口。23日22时30分,武警水电二总队施工队伍已进入施工现场开始前期作业。江西省力争7月2日,让受灾群众能重返家园。

  堵口将实施

  “上堵下排”

  本报讯 (通讯员 李真 记者 匡志达)昨日,江西抚河唱凯堤抢险迎来转机——武汉赶去的长委专家已参与制定出抢险方案,决定使用“上堵下排”方法应对 。

  6月21日唱凯堤决口后,22日凌晨两点长江委便派长江设计院总工杨启贵等5位专家赶赴江西。长江委主任蔡其华也随后赶往现场查看灾情。

  专家赶赴灾区后,迅速根据决口情况制定出抢险方案。据杨启贵介绍,唱凯堤堵口抢险方案目前已经基本确定采用上堵下排的抢险方案。即封堵唱凯堤溃口处,在下游堤防实施局部开挖,使堤内洪水排出。会议确定了由江西省常务副省长组成堵口应急抢险工程指挥部,明确堵口复堤技术责任单位及施工队伍。与此同时,堵口复堤工作已经展开。

  运送石料的大卡车

  排了数公里长

  武警水电部队

  少将现场指挥 南京军区摩托化

  部队驰援现场

  昨日上午9时,抚州地区的大暴雨下得连眼都睁不开。位于福银高速公路抚河桥至罗针段6公里长的地方,下行的交费车辆被一律禁行,运送石料的大卡车排了数公里长,高速路的护栏被拆开个大口子,武警水电部队在飘扬的旗帜下,官兵正在开动大型挖掘、装载机械等在大雨中紧张施工。据抚州市621抗洪抢险指挥部称,江西省和抗洪部队已经下定决心,要在2天2夜时间内,打通一条2公里长,12米宽,由高速路口通往唱凯决口的临时沙石公路,以便为在6天时间内堵口复堤争取时间。

  武警水电部队

  少将现场指挥


  武警水电二总队200余名官兵,早已携带19台专业设备连夜从江西余江抢险现场出发,火速驰援抚州唱凯堤,迅速展开现场勘察,由武警水电部队副主任岳曦少将带队的武警水电部队技术专家组也由北京飞抵现场,在了解唱凯堤决口过程、受灾情况,现场查看了水文、地质情况后,与水利部、江西省领导及有关专家一道,对除险工作中料源的选择、道路的运输、堵口施工的方法进行了集体“会诊”。 具体施工方案是,为了防止两岸决口进一步扩大,首先对两岸堤头进行裹头保护,用数百台大型机械车辆运送泥土和砂石,在决口下游河堤单方向添堵砂石,对抚河唱凯段350米的决口实施封堵,预计需要5万立方米土石方,估计在6天内完成封堵。

  为确保封堵任务的完成,截止到24日8时,武警水电二总队已调集300多名官兵、65多台套机械设备,另外30台自卸车正在输送途中,500个钢筋笼昨日晚起运。封堵作战将于今日正式展开,力争决战6天,堵住决口。

  南京军区摩托化

  部队驰援现场


  为了加快堵口进度,指挥部除了调集杭州、芜湖、厦门等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机械外,昨日,南京军区又从金华调来兵力和专业机械,摩托化行进的部队昨日下午已经抵达现场。对于在6天内完成堵口复堤的重任,应该是科学的,也一定能完成。

  本报讯 昨日11时,大暴雨仍在不停地下着,记者的衣服早就成了水衣,打在头上的伞因为风大根本没有用。在罗针镇的加油站旁,记者看到部队正在给高地上的老人、孩子发放生活物资,院子里挤满了人群,但大家都很守秩序排队领取,没有发生拥挤和吵闹的现象。

  这时,从福建漳州开来的某步兵师20个战士,正要去罗针镇的张家村、胡家村、刘钟坊、上徐等13个村给不愿转移上岸的群众运送饮用水、饼干、方便面等物资,记者立即随队蹚水前往,探访被洪水围困的孤岛上村民怎么生活。

  带队的参谋是个湖北人,他说,政府和军队都希望大家上岸转移到城市的安置点去,现在仍有顾及家中财产的人不愿走,不走也不能丢弃他们。上级说了,要不断往村里送东西,不能漏一家漏一人。战士们用雨衣盖好背着的物资,在水中行进的速度很慢,到了罗针街上,发现施先生和爱人正在门口等着的,一个战士递过去一箱水和3天的干粮,老施感动地说,不是我们不走啊,实在走不得,家里是开服装商店的,一屋的东西有的还是很好的,人走了东西背不走哇,损失已经够大的,万一再有个闪失咋办啊?往前走了1公里,到了张家村,这里的水更深,因为四周是农田,战士们喊了一会,村里出来2个人,领走了自己的物资。在上徐村,记者看到几个人站在楼顶上,据说也是舍不得家产,防止被盗而留下的。他们家里还有吃的,只是没有地方睡觉,晚上蚊子多,无法睡觉,只有白天睡。前面的一个小村,见到6个男子,他们也是留下看家的,三天没有见人了,战士一到,高兴得喊,我们知道解放军会来帮助我们的。

  1个多小时返回来,路过罗针镇粮站,只见4个职工在二楼坚守自己的岗位,万卫华告诉记者,粮站的国家粮库,有几个都被水泡了,下面的粮食有百万斤遭水了,但上面的粮食还是好的,所以人不能离开。战士们为这些坚守岗位的职工送上充足的生活物资。并答应帮他们把手机充好电。

  当地政府和部队已经在村镇的各个路口加派了巡逻人员,承诺绝对不会发生被盗和哄抢公私财物的事。

  湖北2万床棉被

  紧急运往江西

  本报讯 (记者 周海滨 通讯员 王巍 高振忠) 昨日中午1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湖北第三批2万床棉被紧急驰援江西洪涝灾区。

  记者连线本报前方特派记者汤华明获悉,抚河堤灾区昼夜温差大,在体育馆、学校紧急安置的群众迫切需要棉被、衣物等物资。

  为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民政部第三次急令湖北省备灾中心,向江西灾区调运救灾棉被2万床。在接到调令后,省民政厅谢松保厅长要求备灾中心要快速、准确、安全的完成好调运任务,陈吉学副厅长亲临汉西货运站指挥救灾棉被的装车工作。

  本报讯 昨晚开饭的时候,记者专门到集中安置灾民的临川7中、东华立功大学本部和抚州体育馆,了解安置在这些地方村民的生活状况,在市政府的关心下,这里的数千灾民已经开始供应热饭热菜了。

  走进临川7中安置点看到,这里的学生已经放假,村民按家户分房或分区域住下,很多人都有床睡觉,不必睡地板了。唱凯镇转移来的方先生,正和母亲一起吃饭,他们的碗里有青菜和肉,饭也是热腾腾的大米饭。方先生说,破堤几天来,都是吃面包、饼干和水,今天开始吃热菜热饭,政府为我们想得真周到。在校园内,还装有3部免费电话,围着一群人正在打电话给外出的亲人报平安。南京军区94医院和市卫生局还在附近设立了临时医疗点,如果村民有病,立即就会得到医治。

  在市意图馆的大厅里,安置了3000村民,大家铺位一排排、一列列很是整齐,被子,床单都是新领来的,村民在一起拉家常,谈洪水,一派和谐。开饭了,临时食堂准备了两菜一汤,保证每个人都够,村民刘先生、陈先生说,不容易啊,这多人在一起,还能有这么可口的饭菜,真的感谢政府和关心支持我们的人。

  在东华理工大学安置点,饭已开过了,很多村民都满意地告诉记者,他们有政府照顾,心里踏实。几个卫生防疫人员正在喷洒消毒水,他们说,由于人多天热,防止传染病必须做在前头,现在,20个安置点都在实行一日两消毒。

  23日22时,江西抚州市体育中心安置点,受灾群众安然入睡。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