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索罗斯称德国“主演”欧元危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5日08:07
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

  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又译绍罗什)23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发表讲话,批评德国是欧元 危机“主演”,称德国坚持紧缩财政预算可能引发通货紧缩,最终可能危及整个欧洲联盟。

  危机“主演”

  索罗斯当天在洪堡大学发表讲话时说:“作为最强大、最具信誉的(欧元区)国家,德国坐在驾驶位。因此,德国在客观上决定欧元区财政和宏观经济政策,主观上却没意识到这一点。当所有成员国试图效仿德国,它们将把欧元区送进通货紧缩的漩涡。”

  欧洲决策者上月就欧元区成员国救援方案达成一致,方案要求受援国采取严苛财政紧缩措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政府均承诺加大削减赤字努力。

  “欧元陷入危机,而德国正是主演,”索罗斯说,“不幸的是,德国并未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它不渴望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欧洲,只想保持自己的竞争力,避免成为欧洲其他国家乘凉的大树。”

  索罗斯警告,大幅削减赤字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二次探底。

  危及欧盟

  索罗斯说,德国沉迷于削减债务,奉《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为“必须恪守且不容修改”的教条。

  《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11月1日生效,为欧元区1999年1月1日正式启动奠定基础。条约为欧元区成员国预算赤字和负债设置了上限。

  “通过坚持顺周期政策,德国正 危及欧盟,”索罗斯说,“我意识到这是一项严重的指责,但这一指责恐怕不失公允。我们不能指责德国希望货币坚挺、预算平衡,但可以指责它把自己的偏好强加于拥有不同需要的其他国家。”

  索罗斯说,他难以预计相关国家将受到哪些影响,“在最糟情况下,这可能……摧毁欧盟。”

  索罗斯旗下设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AC资本顾问公司、绿光资本公司、保尔森公司等。他因上世纪90年代对赌英镑并据信获利10亿美元名声大噪。

  文件泄露

  据提前泄露的一份未完成文件,即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警告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均衡且脆弱”,称当前经济形势“不容自满”。

  这份文件由环保机构绿色和平组织获得,文件日期标为6月11日。文件写道:“尽管一些国家恢复经济增长,但复苏仍不均衡且脆弱,失业仍停留在不可接受的水平。”

  文件写道:“财政和货币政策已帮助私人需求和借贷回暖。我们已采取有力措施增加金融系统稳定性。”

  与此同时,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发表公开信,称各国协调退出经济刺激措施将有助重塑信心,降低一些国家利益受损的风险。信中写道:“二十国集团应达成经协调、差异化的退出战略,以确保公共财政可持续。”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22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联名文章,声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有关经济复苏脆弱不堪严苛财政预算的主张。 (卜晓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