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 老兵称“想回去看看”(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8:57
[提要]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隔60年,当年的抗美援朝士兵如今已白发苍苍。吉林长春农安县的老兵们如今每月靠300元补助度日,生活捉襟见肘。一位叫张凤英的下岗女工自己掏腰包,在郊办了一个条件艰苦的“拥军大院”,3名老兵在此长期居住。而能在有生之年到朝鲜走走,是每位老兵最强烈的念头。尤其是赴朝旅游专列开通后,这种愿望愈加强烈。但去朝鲜又是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说白了就是没有钱…[祝福老兵]
邱树林、王凤和等老兵在一起回忆过去,回忆曾经的光荣与骄傲。

“我叫王凤和,今年81岁,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20师358团高射机枪连射手兼班长……”

   “我叫李树国 ,男 ,今年77岁,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18师353团高射炮机枪连射手,1950年10月28日参加抗美援朝作战……”


  我们想回朝鲜看看!

  夕阳下的邱树林与马常清,想去朝鲜看看是这些老兵最强烈的心愿。

  吉林省农安县“凤英荣誉军人院”内的抗美援朝老兵:

  “我们想回到朝鲜看看!看看当年战斗的阵地!看看烈士陵园!看看永远埋葬在异国的战友……”

  朝鲜战争

  60年前的今天(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申明,在扩大朝鲜战争的同时,命令美太平洋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随后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

  当年,美国的钢产量是870万吨,中国只有61万吨,美军一个师有959门火炮,140多辆坦克,3800辆车辆,志愿军一个军只有522门火炮,临时配有100辆车辆,没有坦克,更没有制海权与制空权……

  但不足周岁的共和国下了最大的决心,在1950年10月19日夜晚,中国人民志愿军4个军和3个炮兵师共26万人,在没有空军掩护的条件下,分别从安东(今丹东)等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我先后入朝参战的部队达290万人,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英勇激战,付出巨大伤亡的代价,中朝军队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将军事分界线重新推回到三八线,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成为“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

  而对这场战争的结果,正如彭德怀所说:“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此后,新中国由此赢得了一个长时间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抗美援朝期间,仅东北地区就动员了近40万人参军……就在广州,也出现了大、中学生入伍的高潮,据记载,“两万两千多人报名参加军干校,被批准录取的有3338人,分别输送到陆军、空军、通信兵、铁道兵等兵种……”

  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13.3万优秀中华儿女,为打击侵略者、保家卫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在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来到抗美援朝老兵较为集中的东北地区吉林省农安县,找到几位曾参加抗美援朝第一战的老兵,聆听那历史上不平凡的那一篇章……

  (相关史实参考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三卷)

  本报东北特稿/记者杜江摄影报道

  在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前夕,本报记者远赴东北探访“最可爱的人”

    延伸阅读:朝鲜战争60周年 八成韩国人不愿朝韩统一 | 中方强调珍惜来之不易稳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