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评论

新闻分析:多伦多峰会两大看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5日12:07
  新华网多伦多6月2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已经开始倒计时。尽管世界经济已走出衰退并缓慢回升,但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和面临的挑战不同使各国在退出刺激政策、金融监管改革等关键问题上分歧日益突出。各国领导人如何在这些问题上推进共识,协调立场,将是多伦多峰会的主要看点。

  看点一:如何解决巩固财政与维护经济复苏的矛盾

  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欧盟国家近期纷纷出台财政紧缩计划,削减公共支出,降低财政赤字。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3日在写给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领导人的联名信中说,过晚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会危及财政稳定,欧盟将坚决维护财政的可持续性,毫不迟疑地实现巩固财政目标;只要有必要,所有欧盟成员国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加快巩固财政的步伐。

  欧盟的态度令美国感到不安,美国担心,欧盟财政紧缩过度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并损及美国经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同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联合署名文章说,美国稳妥实现创造就业的更强劲增长有赖于扩张的全球经济,在多伦多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必须继续合作确保全球复苏。

  尽管欧盟与美国均表示各国可以根据不同国情调整政策,但是“促减债”与“保增长”几乎背道而驰,如何相互协调可谓困难重重。

  看点二:如何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弥合各方分歧

  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也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去年9月举行的G20匹兹堡峰会上,与会各方承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份额检查之前,从发达国家的投票权份额中拿出至少5%,转移给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预计此次多伦多峰会上,各国将就份额改革的具体细节进行协商。

  此外,欧盟领导人已经明确表示,将在多伦多峰会上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就征收银行税和金融交易税达成一致。在上周的欧盟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同意各国开征银行税,让金融机构为日后的危机“埋单”。为避免欧洲金融机构处于不利境地,欧盟表示将推动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达成一份全球性协议。

  但这一提议遭到多伦多峰会东道主加拿大等国的反对。加拿大认为,应建立有效的金融调节国际机制,进一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以防止出现新的金融机构倒闭;同时,相对于开征银行税,设立紧急资金将是更好的选择。包括印度、韩国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反对征收银行税。

  除了以上的焦点问题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进一步自由化以确保经济复苏也将是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

  正如此次峰会主题“经济复苏与新起点”所昭示的,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快于人们的预期,也带来新的挑战;站在复苏进程新阶段的起点上,各主要经济体能否克服分歧、协同一致,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