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评论

国际观察:G20中国角色备受关注(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5日13:03
  6月23日,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和八国集团(G8)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新闻中心,记者参加加拿大官方举行的国际媒体吹风会。
  国际媒体齐集多伦多 聚焦G8、G20峰会。6月23日,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和八国集团(G8)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帮助记者办理证件。八国集团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于6月25日至27日在加拿大马斯科卡和多伦多举行,据加拿大官方介绍,共有来自世界各地数百家媒体的近3500名记者注册。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塑造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即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如同此前的三次峰会一样,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坚力量

  自2008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以来,在过去19个多月里,中国一直是 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坚力量。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下滑、需求萎靡,中国及时、果断地实施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扩大内需的一揽子措施,使经济率先回暖,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潭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十国集团第四次峰会主办国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对此表示,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了强有力的刺激计划,对国际社会应对危机非常有帮助,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

  : 日本明治大学副教授关山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以自身内需为中心,实现经济强劲增长,对世界经济起到了拉动作用,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他还说,日本也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良多”。

  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召开之际,世界经济总体保持继续复苏态势,但同时面临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展,给全球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带来了新的挑战。

  预计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将呼吁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塑造世界格局的积极因素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二十国集团的框架下,中国除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之外,还从一开始就提出应对危机进行反思,呼吁二十国集团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以新的世界格局应对和化解潜在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表明,发达经济体占主导地位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存在很大问题。而且,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未完全消退,欧洲债务危机又再度袭来。欧洲债务危机充分说明,发达国家对其自身的债务风险研判、预警不够,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管理缺乏规范,对于复杂金融衍生产品带来的市场投机炒作问题缺乏监管。 在多伦多峰会上,中国预计将继续呼吁加强金融监管,支持强化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管理框架,同时呼吁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探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减少对外部评级机构的依赖。

  中国在上述关键领域的立场受到有关国家重视。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近来在法国财政部就中欧关系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与中国携手、确保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取得有意义的成果是法国的目标。她特别提到,与中国合作的关键领域包括对经济失衡和市场监管等进行审查。

  作为重塑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的重要内容,有关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问题也受到各方密切关注。中国已提出,希望如期实现两个国际组织的改革目标,增加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投票权和话语权。

  化解发展难题的进步声音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有关世界经济失衡问题的讨论频繁见诸报端。一些西方人士片面认为,全球经济失衡主要表现在中国、德国等贸易顺差国“出口太多”,进而造成美国等存在严重贸易逆差。

  实际上,这种看法非常不全面。全球经济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从根本上看,世界经济失衡的根源在于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实现发展,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才会坚实,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久。 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上,中国一个重要期待就是,希望会议更多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今年9月份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支持。

  对于未来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作用,俄罗斯转型时期经济研究所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谢尔盖·德罗贝舍夫斯基认为,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机制中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大。

  不过,对于这一问题也需要实事求是地加以看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既要积极参与同时也要量力而行,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应甄别西方一些人士在夸大中国作用基础上提出的“中国责任论”。(执笔记者明金维,参与记者谢琳、施蓉、刘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