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德国科学家的 “锦囊妙计”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26日05:28
  新华社专电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即将进入令人心惊肉跳的16强淘汰赛,点球大战在所难免。德国科学家此时也来凑热闹,他们给守门员提出了“锦囊妙计”:站在球门一侧,给射手留出球门一角,这样你几乎能扑住每个点球。

  信不信由你,至少这是科隆德国体育学院教授丹尼尔·梅默特和萨尔布吕肯大学马蒂亚斯·魏格尔特两位体育心理学家经实验研究得出的结果。他们找来了41名足球专家和40名足球爱好者,请他们各射54次点球,以研究守门员站位与姿势对射手射门的影响。结果令人难以置信:守门员哪怕仅向左或向右移动几乎难以察觉的10厘米,足球爱好者将球射向另一侧看似守门员让出的空当的几率就会达75%。而守门员这种虚左实右或虚右实左的伎俩对足球行家更加有效,守门员晃动让他们“上当”的几率达80%。如果守门员再辅以手势“诱导”,效果会更明显。

  据统计,在德国队1982年以来参加的4次世界杯点球大战中,他们共踢了18次点球,命中17次,成功率高达94.4%。是他们有超强的心理素质,还是有科学指导?或许两者兼有。

  四年前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德国队对阿根廷队的比赛最后进入了点球大战。德国队赛前把一张列出阿根廷队球员踢点球习惯的小纸条塞给了门将莱曼,结果莱曼有如神助般扑出两个点球,把德国队送入半决赛,这一细节也传为佳话。德国科学家称,有他们的“锦囊妙计”,德国队门将今年连“小纸条”都可以省了。27日八分之一决赛中德国队又要遇上老冤家英格兰队,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至少在射点球时德国人对英国人有心理优势。

  英国媒体已自信地放言:“让德国人来吧!”德国人心里恐怕想的是“让我们踢点球吧!”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