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著名画家吴冠中辞世 生前遗愿丧事从简(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1:42


  遵照吴冠中丧事从简的遗愿,家中只设置了一个简单的灵堂。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一直称画笔是用来表达感情的著名画家吴冠中将无法再拿起画笔来表达感情。前晚,吴冠中于11点52分在北京医院病逝,享年91岁。其家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会遵从吴老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且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至于追思会则尚在考虑之中。

  生前遗愿

  “丧事从简,把作品留下来”

  吴冠中先生被誉为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具有独特价值的画家,年过90岁时,吴老出现在媒体中最多的由头还是因为其不断地将作品捐赠给各大美术馆。不过由于身体原因,自今年4月吴老住进了北京医院。前晚11点52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1岁。

  昨日,记者前往吴老家中吊唁。吴老的家中只是在客厅墙上放了吴老的照片,在周围地上摆满了鲜花。而这也是依照吴老遗愿一切从简,给亲朋好吊唁设的。吴冠中儿子告诉记者,吴老患的是肺癌。生前的遗愿是“他说一切从简,就是希望把作品留下来。”

  清华大学

  成立治丧小组筹办追思会

  吴冠中先生在油画与水墨领域的往返耕耘,在中西绘画意蕴的融汇,中国艺术精神与现代绘画形式的结合等方面,作出了富有个性色彩的探索和贡献。

  目前,吴冠中生前所在单位清华大学已成立吴冠中教授治丧工作小组。清华大学方面表示,按照吴冠中先生生前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清华大学将举行吴冠中先生追思会,缅怀这位杰出的艺术大师。对此,清华美院宣传人员告诉记者,追思会日期将会在日后公布。

  浙江美术馆

  11月将办最大型回顾展

  除了在艺术上被认可为大师外,吴冠中不断地将自己作品捐赠给各大美术馆的行为,也体现其大师风范。继捐赠作品给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去年12月3日,吴冠中还将其56件作品和16件收藏品捐赠给浙江省人民政府及母校中国美术学院,由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而这是吴冠中先生第一次捐赠自己的藏品。因为捐赠,各大美术馆也相继举办其展览。前日,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宣布,吴冠中再赠五幅水墨作品给香港艺术馆作永久收藏,作品将于7月23日在香港艺术馆举行的“独立风骨·吴冠中捐赠展”中亮相。

  昨日记者获悉“东西贯中”的吴冠中大型艺术回顾展将于11月在浙江美术馆举办。该展策展人之一钱晓鸣告诉记者,该展在吴冠中生前就已经在筹备了且正在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等商谈展出作品情况。届时将有300幅作品展出,以其捐赠作品为主,并且是吴冠中作品最大规模的一次展览。

  对此,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称,“原先我们希望展览能够成为献给吴先生的一份礼物,不想先生却已仙去。当此悲痛之际,我们唯有下决心将这个画展办好,通过这个展览和相关学术活动,来为吴先生的艺术进行一次国际性和时代性的学术梳理,藉此高举他的"美的创造"的旗帜,弘扬他的光辉思想和不朽艺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