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今全民公决新宪法 前总统侄子承认指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1:42
  吉尔吉斯斯坦27日将迎来新宪法草案全民公决。临时政府连日来不断为公投“造势”,敦促选民参与投票。

  决定临时政府合法性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吉国内合法选民约230万人,境外约3万人。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全民公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呼吁包括南部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民众在内的选民踊跃投票。

  在南部骚乱“中心”奥什市,军方出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巡逻,同时派出部队清扫街道,为即将举行的公投做最后准备。

  吉全民公决主要涉及三个问题:一、是否赞成新宪法草案;二、是否支持实施新宪法的有关法律,包括废除宪法法院等;三、是否同意奥通巴耶娃出任过渡时期总统。新宪法草案的核心内容是吉尔吉斯斯坦政体由总统制过渡到议会制。

  对于吉临时政府而言,如果全民公决顺利举行,半数以上参选选民投赞成票,那么至少证明临时政府得到了多数人支持,其相对脆弱的政治地位将得到大幅提升。

  前总统侄子承认指控

  本月10日,奥什州首府奥什市发生骚乱,事态迅速扩散至周边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事后指责前总统巴基耶夫的亲属是这场骚乱的幕后主使。临时政府25日说,警方当天早些时候逮捕巴基耶夫的侄子桑贾尔·巴基耶夫,他涉嫌参与策动这场南部骚乱事件,并已在聆讯时供认所遭指控。

  临时政府内务部长舍尔尼亚佐夫说,警方在贾拉拉巴德州山区逮捕现年27岁的桑贾尔并缴获大批武器。内务部副部长向媒体表示,桑贾尔是这起骚乱主要参与者之一。按警方说法,他们已掌握前总统巴基耶夫策动骚乱的“证据”。

  本月10日南部骚乱发生后,临时政府将矛头对准流亡海外的巴基耶夫,指控他策划制造事端,遭巴基耶夫否认。巴基耶夫眼下在白俄罗斯寻求“庇护”。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