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拟降低美沙酮疗毒进入门槛 取消暂住证限制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7日01:41

  市民在看罂粟壳、麻黄草、摇头丸样品。昨日,北京铁路警方在北京南站举办禁毒宣传展。近年来,北京铁路警方相继查获海洛因、K粉、冰毒、摇头丸、罂粟壳等多种毒品及其原植物。本报记者 周晓东 田北北 通讯员 马建朋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是国际禁毒日。北京市防艾委表示,北京拟降低美沙酮疗毒门诊的进入“门槛”,外地在京“瘾君子”自愿戒毒拟不再审查暂住证。

  日交10元可享替代戒毒治疗

  针对“在京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外地流动人群比例高过七成”的情况,北京将调整防艾政策,没有暂住证的外地“瘾君子”也有望自愿参加,享受政府提供的替代戒毒治疗服务,每日每次服药个人只需缴纳10元。

  据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今年北京将试点取消对流动人口的暂住证限制。同时,在吸毒者较少、不具备建立美沙酮门诊条件的区县,建立延伸服务的美沙酮服药流动站或社区临时站。

  门槛过高部分人员无法治疗

  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可以作为截治毒瘾的替代药物,防范因共用针具吸毒,带来艾滋病病毒在“瘾君子”间传播。目前,北京市城八区有10家美沙酮门诊,每家门诊平均日可容纳150名服药者。但运行3年来,部分门诊远未达到饱和状态,很多吸毒者未能自愿戒毒。

  疾控工作人员表示,现行政策规定在北京参加美沙酮门诊治疗,须提交北京户籍或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暂住证明。外地在京戒毒人员小严坦言,现实情况是很多外地在京吸毒者因躲避公安部门的惩处,不会到公安部门办理暂住证,“门槛”过高导致部分流动吸毒人员无法接受美沙酮替代治疗毒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