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吴冠中:应当取消美协画院 或停止财政拨款(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7日04:03



    画坛巨擘吴冠中前晚在京逝世 享年91岁

  遵其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

  据新华社电 清华大学26日发出讣告称:我国杰出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国共产党党员,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6月25日23时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26日从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获悉,遵照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生前遗愿,将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清华大学近期将举行吴冠中教授追思会。清华大学已成立吴冠中教授治丧工作小组,校领导已到吴先生家中看望慰问其家属,对吴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

  另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26日对吴冠中离世深表哀悼,并对其人致以深切慰问。

  吴冠中语录

  中国美术比非洲还落后。

  艺术只能在纯洁无私的心灵中产生。

  艺术到高峰时是相通的,不分东方与西方,好比爬山,东面和西面风光不同,在山顶相遇了。

  现在社会上美盲太多了,美盲要比文盲多。

  真正的艺术家都是苦难中成长的。

  美术是我的配偶,文学是我的情人。

  档案

  笔名“荼”,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散文家。

  1919年出生于江苏宜兴。

  1942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6年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1947年到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校学习西洋美术史。

  1950年秋返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曾出版过《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吴冠中中国画选一辑》、《东寻西找集》、《吴冠中散文选》等。

  他是20世纪当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也是200年来第一个入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的中国人;他作品总成交额达17.8亿元,在中国画家中仅次于齐白石,仅一张《长江万里图》就拍出了5712万元天价;他崇尚艺术就是真性情,常常一把火烧掉不满意的作品……大师与世长辞,留下了他对艺术之美贯穿一生的苦苦追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