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航天局称水可能曾遍布火星 以河流形式存在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7日11:09

  欧洲航天局称水可能曾经遍布火星

  新华社专电 欧洲航天局25日发布公报说,火星探测器探测到火星上存在含水硅酸盐矿物质,表明水可能曾经遍布火星表面。

  欧航局说,含水硅酸盐矿物质常伴随流动水的存在而存在,而且在流动水消失后,含水硅酸盐矿物质依旧保存,常作为判定一个区域是否在历史上曾经有水的标准。欧航局将就这一发现发表科学报告。

  探测项目负责人、法国巴黎大学的让-皮埃尔·比布尔说,大约40亿年前,水可能在火星表面存在过,而且遍及火星表面,包括火星的南北两极。但是,水可能只在火星上存在了几亿年,此后便消失。欧航局说,判定数据来自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

  欧航局的这一发现与美国先前的一份报告类似,但不同的是,双方在水存在形式、水循环系统存在的时长等方面存在不同见解。美国科学家本月早些时候在《自然地学》杂志撰文说,约35亿年前,火星36%的表面由海洋覆盖,其面积相当于大西洋,储水量相当于地球的十分之一。此外,火星表面分布有至少52处河流三角洲沉积地质。但比布尔认为,火星上的水有可能以河流流动水的形式存在,且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消失。因为在35亿年前,火星的大气层已经消失,在没有大气层环境下,火星不可能继续拥有水循环系统,其地表水很快以蒸发或者下渗方式消失。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