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强降雨已接近尾声 北京下周将迎来高温天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7日16:45

  6月27日,江西抚州市罗针镇洪水重灾区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开始生产自救。 中新社发 刘占昆 何柳斌 张见悦 摄

  中新网6月27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南方强降雨过程已经基本结束,从28日开始,福建、广东等许多地区将陆续走出雨天,迎来阳光。国家防总会商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Ⅳ级。目前,江西、湖南等省主要河流已处于全面退水阶段。部分灾区民众已经返回家园,开始生产自救。

  国家防总应急响应降至Ⅳ级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浙江南部、江西南部、华南大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东部和西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伴随着雨势的减弱,未来几天,大雨或暴雨的范围将大大缩减,南方这轮强降雨过程也将告一段落。目前,江西、湖南等省主要河流已处于全面退水阶段,除江西赣江仍超过警戒水位外,其它主要江河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鉴于长江干流九江河段及鄱阳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仍在继续上涨,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封堵已基本完成,国家防总会商决定自27日16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Ⅳ级。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和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全国22个省(区、市)累计洪涝受灾人口6996万人,农作物受灾4453千公顷,因灾死亡381人、失踪143人,倒塌房屋40万间,转移人口46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838亿元。

  江西抚州受灾群众返村收拾家园

  由于天气状况良好,27日下午4时许,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实现合龙,封堵工作原定的6天工期提前完成。灾区水位大幅下降。随着洪水逐渐退去,灾区部分群众返回家园,收拾被洪灾毁损的家,身穿迷彩服的救援人员随处可见,帮助大家清理洪水留下的大批淤泥、垃圾。

  目前江西全省已派出医疗、防疫队559支2653人次赴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截至26日共救治伤病人数9140人,巡诊灾民67734人次。

  此外,江西省卫生厅还紧急调拨3.5万份钩体疫苗,为受灾群众和抗洪救灾人员接种,并下发漂白精片30吨、高效氟氯氰菊酯5吨、氟哌酸8万板、皮肤病药品5000人份等救灾防病药品。

  长沙解除防汛应急响应

  27日5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35.94米,回落至警戒线以下。根据当前汛情和近期天气趋势,长沙市防指研究决定,从27日8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防汛应急响应。

  据介绍,从20日首次超警戒线以来,长沙段的高洪水位已经持续7天时间,为98年以来高洪水位维持时间最长的一次。而于25日8时出现的38.46米的洪峰水位,相应流量达到19300秒立米,超出保证水位0.09米。不论是洪峰水位、还是洪峰流量,都是建国以来的第三大洪水,相应频率为18年一遇。

  长沙市防指介绍,这轮汛情之后,主要雨带将北移,长沙市将进入高温少雨季节。但下段防汛形势不能高估,任务仍然艰巨。

  云南马龙县水位消退

  27日上午,前两日遭受暴雨袭击的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城水位已经消退,被水淹的县城区域正在进行全面清理。

  据介绍,横山河水位已经退至堤坝以下一米多,沿河两岸被淹区域的水位已消退,县城各条街道已经恢复通行,一些交警在疏导交通。

  目前,许多店铺已经恢复营业,各种生活物资供应比较充足,没有发现物价上涨的情况。马龙县城天气晴间多云,有利于各项工作开展,但县城恢复正常还需要几天时间,消杀防疫工作即将全面开展。

  广西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随着强降雨系统的减弱,6月24日起影响广西的第五轮大范围的强降雨趋于结束,但6月27日桂南局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鉴于当前的防汛形势,广西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从6月26日13时起解除防汛Ⅲ级响应。广西自治区气象台26日17时也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

  据广西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广西降雨将进一步减弱并趋于结束。27日,崇左、南宁、贵港、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和梧州、百色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广西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28日,桂西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沿海地区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广西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9日,广西大部有阵雨,其中桂西北有中雨。

  北京下周将迎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6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区、黑龙江大部、山西大部、河北中南部、京津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海南大部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河北南部等地局部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

  北京下周初则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周一周二的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6℃。双休日过后上班的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穿着短衫、短裙、短裤、薄型T恤衫、敞领短袖棉衫等清凉夏装,同时做好防晒、防暑、补水准备。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