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20峰会闭幕 通过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8日07:31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6分报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全体会议在多伦多闭幕。从华盛顿到伦敦,再到美国匹兹堡,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四度聚首,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前景,展望未来经济脉络。而刚刚闭幕的多伦多峰会上,与会各方在讨论世界经济形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等问题后,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

  峰会的第一阶段会议,由东道主——加拿大总理哈珀首先致欢迎辞。随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同心协力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提出中方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并呼吁关注发展问题。详细情况请听中国之声随行记者张华杰今天(28日)凌晨从峰会现场发来的报道:

  记者: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研判,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还没有消除,世界经济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很突出。胡锦涛主席强调,要减少宏观经济的波动和风险。他说,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在谈到加强金融监管时,胡锦涛主席表示,要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减少对信用机构的依赖,完善信用评级机构行为准则和问责制度,特别是要制定可观、公正、合理统一的主权信用评级方法和标准,使有关评级结果准确反映一国经济状况和信用级别。

  在谈到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时,胡锦涛主席表示,要加快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调整,推动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员出任国家金融机构高管,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推动二十国集团发挥更大作用,建立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胡锦涛主席在会议上传递出的中国声音引人注目。下面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先生:

  主持人:对于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阐述的中国立场,我们应该如何解读?尤其我们注意到,胡锦涛主席在发言的最后,再次提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什么在金融危机最危险期已经过去的今天,我们还要反复提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郭宪纲:我想胡锦涛主席提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中国对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一个清醒的、正确的判断所作出的主张。最主要是现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刚刚出现,并不巩固,还很脆弱,因此胡锦涛主席在这次讲话特别强调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

  就是说复苏的势头仍然还是比较弱的,如果稍一松懈,经济危机可能有反复。所以说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如果各国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之间不仅不进行沟通和协调,反而要搞贸易保护主义,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就不可能持续下去。反而会打断复苏的进程,给世界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危害,给新兴国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极大的危害。

  主持人:当大家看到未来希望曙光的时候,可能更容易作出自我保护的一些举动。我们有一个疑问,G20到底有多大作用?G20现在能不能取代八国俱乐部?

  郭宪纲:G20是在去年,也就是2009年匹兹堡峰会上把它确立为作为世界经济的首要论坛,这个地位是确立了,但并不意味着G20就能够取代G8。毕竟G20才出现不到两年,而且它所作出的一些决议还并没有多大的约束力,而G8已经发展几十年了,比较成熟,它所作出的决议还比较能够实行。

  另外,G20中成员的发展程度都是不同的,差距也都是比较大的;G8基本上都是发达国家,他们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不是很大,另外他们之间的价值观念、制度差别也不是很大,因此他们所通过的一些决议就能够有可行性。20国集团刚刚成立不久,处于一个最初的尝试性阶段,因此我认为它还不能够完全取代八国集团的地位。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二十国集团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总有一天能够取代八国集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