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袁运甫:吴冠中先生是中西融合集大成者(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6月28日13:43
袁运甫与吴冠中合影

  专访袁运甫:吴冠中先生是中西融合集大成者

  中国江苏网报道:6月25日,吴冠中先生去世,在北京幸福中路的一处画室里,袁运甫手握报纸泣不成声。1964年,中央美术学院被合并到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袁运甫和吴冠中正式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友谊,就在几天前,因肺癌住院的吴冠中还打电话给袁运甫说:“我身体很好,你放心。”  

  在袁运甫看来,吴冠中是一位单纯的“大师”,甚至有时候还有些孩子气。他对记者讲述起了两人一起共患难的那段岁月。

  尊重民俗传统提倡中西结合

  1950年,吴冠中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学成回国,就任中央美术学院,但当时全国美术学院太多,中央于是在1964年决定把中央美术学院并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对美术界形成合力。

  当时,国内顶尖级画家几乎全部都来到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其中包括张仃、周大年、魏文峰等人,吴冠中在学院和魏文峰共同担任绘画系色彩学教授,袁运甫是该系主任。

  作为留法归国艺术家,吴冠中开始在学校倡导画派改革,强调不要一味地学习西方,而是应尊重民俗传统,去寻找自己最喜欢的风格和题材,不要盲目崇拜权威画家而迷失自我。

  就在几个月前,当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拜访吴冠中时,他依然动情地阐述中国国画应该具有民族责任感,但光谈国内还不够,还要有更宽阔的视野,画作更是国际遗产,改革就要和时代一起往前走。

  “可以说,吴冠中开创了学院‘写生’的局面,他提倡画作要中西结合,到生活里去,不应该跟风。当时学院的经费比较宽裕,只要画家申请去哪写生,学院肯定给予支持,吴冠中当时最喜欢去的地方是江浙一带。”袁运甫说。

  在当时的工艺美院,受到院长张仃“兼容并蓄”思想的影响,出现了短期的百花争鸣局面,画家们都不定期地开办个展,互相学习。70年代初,吴冠中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开办了他人生的第一个个展,当时著名画家吴作人等到场参观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