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流浪犬“察觉”女主人罹患乳癌 猛嗅胸部示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7:23

  台南县颜姓妇人今年初就医确诊罹患肿瘤,但在超音波摄影确定前半年,陪伴她十五年的爱犬毛毛就已“察觉”。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县四十五岁颜姓妇人今年初检查发现罹患乳癌,而让她警觉身体有异状的是她收养的三只流浪犬。它们在一年前就向女主人“示警”。

  颜姓妇人有毛毛、宝宝、欣欣三只流浪犬,去年七月初某天,她蹲着为它们准备狗食,狗儿不像往常猛嗅食物,狗鼻子却直往她左胸左上侧靠近腋下淋巴处,不断嗅闻,她以为是衣服沾到食物有味道,不以为意。

  接下来几个月,狗儿不时对她左胸同一处嗅闻,她感到不对劲,之前曾看过节目报道狗能嗅出癌细胞,怀疑她的狗“嗅”到她身上有异状,“狗儿若能说话,一定想告诉我哪里有问题”。

  但自己未感觉有任何不舒服,“我总不能告诉医生是我的狗闻到肿瘤”,颜姓妇人说只能安慰自己,狗儿的行为只是巧合,不过她时时留意身体状况,尤其乳房的变化。

  今年一月,她发现狗儿多次嗅闻的左胸有细微突出物,到医院进行乳房超音波、乳房摄影及切片,确认左胸上方有直径一点六公分、第一期丙级肿瘤,所幸淋巴未转移,切除肿瘤后定期接受化疗。

  兽医黄嘉玲说,她也看过海外有关狗嗅出癌细胞的研究报告,个案虽不多,但相信狗儿能侦测到人体异常,值得深入研究。

  她表示,早在一九八九年,英国就有医师发表狗提早发现皮肤癌案例;今年美国泌尿科医学会大会,法国巴黎Tenon医院研究团队发表研究结果,“狗能自尿液中嗅出摄护腺癌细胞特有味道”,对未来研究癌症早期筛检极有研发助力。

  颜姓妇人的主治医师表示,没看过相关文献,不知狗有嗅癌的能力。奇美胸腔外科主任冯瑶指出,狗有没有这种能力,要经过一定数量个案实验研究,才能确定。

  颜姓妇人说,原本对狗儿嗅出癌细胞的报道存疑,当被告知罹患乳癌,才确定狗儿有察觉癌细胞的能力,希望医界协助进行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